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活動紀錄】司改國是會議兩周年研討會

※ 點選上方影片的右上角「」圖示,即可檢視完整研討會影片清單。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於10月5日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辦「司改國是會議兩周年研討會」,邀請司改國是會議的分組召集人與委員、官方代表以及關心此議題的各界人士一同參與,研討會中分析司法改革如何提升人民的信賴,以及拉進司法與人民的距離,並盤點重要議題的落實情形。希望透過研討會彼此交流,找出問題以落實司改決議。

開場致辭

 

來賓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司法改革仍需要政府與民間的推行與監督才會進步,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度是共同的目標。


來賓 蔡清祥/法務部長

檢察官應效忠的是國家不是政黨,應服膺的是真理不是權勢,應依循的是法律不是情感。


來賓 林輝煌/司法院秘書長

人民對司法的信任度民調是近三年最高,多數人民越來越積極參與和關注重大司法改革議題。


 

專題一 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及執行,為何沒有提升人民的信賴

 

講者 
王金壽/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委員

司法改革有很大的進步,然而社會因民主自由開放導致大家對於司法的期許越來越高,但司法的進步程度卻無法與大家進步程度相吻合,因此讓大家失望。


與談 
紀惠容/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執行長、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

希望社福行政先行,而非司法先行。


與談 
李俊億/臺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提升司法信賴應從鞏固犯罪證據做起。


與談 
林麗瑩/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司長

信賴度只是參考,並不是施政的唯一考量。


 

專題二 人民與司法的距離:教育?傳播?制度?司法文化?

 

主持 
林子儀/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所長、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召集人

專業法律人與非專業法律人對於司法改革都有不同的藍圖,彼此在司改議題中相互激盪,更能呈現出不同的思維。


講者 
路平/作家、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

華人的傳統文化、現今媒體的角色與司法界不友善的環境是人民與司法疏遠的原因。


與談 
黃旭田/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

現今填鴨式的教育呈現的是另外一種威權的架構,如何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應從教育著手。


與談 
吳東牧/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製作人

若要提高媒體的真確性,健全法院的發言機制是必須的。


與談 
鄭昱仁/司法院司法行政廳調辦事法官

應增加民眾對於議題的關心,並且從中思考一些問題,但最後都還是得回到尊重專業的素養,並建立強而有力的監督制度。


 

研討一 司法改革的制度面

 

綜合分析 
林俊宏/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

司法本身是為了人民而存在的,不是為了官方。


議題發表 
人民參審:鄭文龍/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

司法改革的目的在於公平審判制度的建立。


議題發表 
司法科學:李俊億/臺灣大學醫學院法醫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政府應對其所提出之鑑定有信心、決心,若有冤案產生,則應有積極除錯的決心。


議題發表 
法官法:呂紹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義務律師

法官法修正後的落實最關鍵的在於合理減輕法官、檢察官的工作負擔。


議題發表 
監獄行刑法:顏思妤/台灣人權促進會北部辦公室主任

在司法最末端的受刑人也有依法而治的必要性。


議題發表 
兒少與性別: 劉淑瓊/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司改國是會議第五分組委員

絕大多數的決議都是低度完成,只有開會,沒有進度。


議題發表 
犯罪被害人保護: 王薇君/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應多站在家屬的角度,「有溫度的連結」適用於每個政府部門。


議題發表 
勞動事件法: 孫友聯/臺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分組委員

在立法過程中官方的積極主動至關重要。


官方回應 
陳明堂/法務部政務次長

司改時程受客觀環境差異的影響,尤其是立法院的會期。


官方回應 
吳秋宏/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

進度不是完全都掌握在司法院手中,包括行政院會銜的進度、立法院審議的進度與態度。


官方回應 
陳婷玉/司法院司法行政廳調辦事法官

相關法律已經在立法院進行中。


 

研討二 司法改革的實踐面

 

主持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在推動司法改革中仍有很多實務上的難處,希望藉由各領域的說明更了解現在的司法困難。


綜合分析 
羅士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司改國是會議的執行成果難以一言以蔽之,不僅時間上的不夠充裕,牽涉的範圍亦過於廣泛。


議題發表 
原住民司法議題: Yapasuyongu'e Akuyana 陳旻園/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原住民的傳統慣習,以轉型正義的角度去思考才能真正解決。


議題發表 
弱勢司法近用權:阮文雄/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委員

為保障外籍人士在訴訟上之平等,我國通譯的教育制度需要改進。


議題發表 
弱勢司法近用權:周漢威/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司法院應了解弱勢族群的脆弱近況,才能知道弱勢族群在法庭中的需求,我們才能夠提供適當的服務。


議題發表 
偵查不公開:施泓成/民間司改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偵查不公開,應真正落實,並嚴格把關。


議題發表 
修復式正義:許宏宇/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修復式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修復式正義在近年來雖能逐漸產生正面意義,但預算不足難以徹底法制化。


議題發表 
警察績效與訓練:王昱皓/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理事

過度迷信數據、案件數,對員警所造成的負面影響與扭曲的績效制度,政府應考量警員人力並設立透明的基準原則。


議題發表 
環境法: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為了有效抗制環境犯罪,作為根本的實體法之改革只是個開端,仍須完善實務運作的組織層面。


官方回應 
王俊力/法務部檢察司司長

針對在法制上的不足,各方提出建議,我們司法院也會納入考量,而目前正也在逐漸修改法條上的缺失。


官方回應 
吳秋宏/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

司改國是會議相關議題,目前較無爭議之草案已擬定,但具有爭議之議題,仍需待院會之協商度。


官方回應 
張松鈞/司法院司法行政廳副廳長

關於司法院所設立之網站點閱率過低,我們將作全面性的檢討,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


閉幕總結

 

閉幕總結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不管是已完成的法案,還是仍在進行中,聯盟都會繼續監督。
聯盟會在11月份拜會各總統候選人,希望能提出司法改革白皮書,繼續推動司法改革,給予各種聲音能給官方參考。
民間團體的觀察比較久,可以一起討論或建言,雖然目前有一個平台,但是希望能有常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