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監所申訴

如何申訴

如果您本人或您在監的親友有以下情況,可與司改會申訴中心聯繫:

  1. 認為監所之處分或管理措施違法或不當,例如認為監所施用戒具不符比例原則、超過法定期間。
  2. 認為《監獄行刑法》、《羈押法》或其他矯正相關法規違憲、違法或不當。
  3. 其他監所相關法規或實務問題之反應,或疑問之諮詢。

您可以將您的「申訴信及案件相關資料」,郵寄到辦公室給「司改會申訴中心」收。

  • 台北辦公室地址:10456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3號7樓
  • 台中辦公室地址:40758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2段845號

司改會申訴中心

如還有疑問,可以加司改會的line(申訴中心line id: @jrftw,可直接輸入,或掃下方QR code),留言說明您的基本資料與遇到什麼問題。司改會是民間單位人力有限,直接到辦公室來不一定有人力可以接待,專員尚未看過案件資料,也較難跟您討論案件喔!

  • 申訴中心line id: @jrftw
我國的新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於今年1月15日公布,於7月15日施行,新法回應了2017年間所召開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以法治化及透明化為基本原則,跨出了監所改革的重要一步。因應法治化的要求,法務部及矯正署於公布至正式施行間的六個月密集開會,共計訂定32個授權辦法(含兩法施行細則),法規範密度大幅提高。

新法的救濟架構複雜,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中,都各自針對不同機關所做的處分有不同救濟管道(如圖),收容人可能不清楚遇到什麼事要走哪個救濟管道。因此,民間司改會申訴中心受理「監所法律諮詢」,必要時並提供義務律師之協助。由此一方面監督新法之落實,一方面也檢視新法是否存在著漏洞,以為後續制度之修繕。

監獄行刑法申訴流程
羈押法申訴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