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思覺失調受刑人醫療權益案

許O吉是患有躁鬱症和思覺失調症的受刑人,刑前監護處分期滿移監當天就熱中暑橫紋肌溶解。司改會遂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向監察院陳訴,不只希望協助此個案,也能制度性檢視監所內醫療人權問題。

今年7月,監察院109司調0051調查報告出爐,法務部、台北監獄、台中監獄都被提案糾正。調查報告指出,現行保外醫治的啟動及審核,現行的程序不甚明確;各監獄與培德醫院間欠缺受刑人病情與醫療診治之統整與協調機制,使病況嚴重之受刑人宛如醫療人球;對於罹患多重疾患受刑人收治與否之審核機制,也欠缺跨科別整合性評估。整體而言都造成監所內醫療人權的嚴重侵害。

就本案,司改會正研議是否要協助家屬進行國賠訴訟,而整體監所醫療人權的促進,不論是在新監獄行刑法外部視察小組,或是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下,是否能夠發揮系統性問題正向發掘與引導改善的作用,司改會也會繼續關注。

進展

  • 2019-3-5 司改會、人約盟、台權會向監察院提出陳訴
  • 2020-7-22 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