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憲法訴訟/釋憲

最後編輯日:2023年5月24日

凡國家機關行使公權力,都有可能侵害人民權益,司法機關的審判,除了扮演人民權利守護者的角色,同時也屬於行使公權力的一環,一樣可能侵害人民權利。因此,司法應該與行政、立法機關受有同等憲法審查的機制,以作為人民基本權利受司法侵害時之救濟途徑,避免司法裁判成為加害者。對此,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於2017年3月6日通過了建立「裁判憲法審查制度」的決議。後續完成立法後,已於2022年1月4日起施行,開啟了我國憲法救濟制度的另一個篇章。

因應憲法訴訟新制上路,民間司改會持續運作「憲法訴訟專組」,建立會內公益個案的協助機制,「憲法訴訟專組」工作及說明資訊如下:

  1. 申訴中心受理民眾申訴

    民間司改會開辦LINE線上申訴管道(加入請點連結)受理民眾憲法訴訟案件的申訴。協助之案件為:憲法與人權公約所保障之基本人權遭受重大侵害、涉及重大公益,並且符合提起憲法訴訟要件之案件。因人力有限,本會原則上不接受「法院判決違憲」的案件,而會以「法律違憲」的案件為關注重點。案件來源除了前述之民眾申訴外,亦包含其他人權團體之轉介,或本會其他專案小組認為可聲請釋憲之案件。本組曾協助之公益案件,舉例如下:

  1. Q & A

請參照憲法法庭常見問答

  1. 成立「義務律師團」協助民眾聲請釋憲

    司改會「憲法訴訟專組」由周宇修律師擔任召集人,並由數十位律師與研究人員組成,每2個月召開一次例會。

  2. 就重要個案,出具「法庭之友意見書」

除協助人民聲請外,本組亦就重要、涉及重大公益之法律爭議,提出法庭之友意見書。本會曾出具之意見書,舉例如下:

  1. 持續監督裁判憲法訴訟制度落實

    除協助民眾就公益案件提起憲法救濟外,同時將持續監督制度之落實,以期能更全面地保障人民的憲法權利。就憲法訴訟的制度性改革倡議,請參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