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專題二 平路/作家、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司改國是會議兩周年研討會

華人的傳統文化、現今媒體的角色與司法界不友善的環境是人民與司法疏遠的原因。

  1. 華人社會與司法制度的距離本質上是比較遙遠的,因為華人較重視家族關係,像是個同心圓般往外推移,對於家族的安全感是較高的。但若談到司法,則是一種懲治壞人的工具,好惡、善惡的是非非常分明,在這種脈絡下,司法與人民的距離其實是疏遠的。人民與司法這樣的距離若要縮短,則必須要有一個灰色地帶,讓人民有參與其中讓每個人都能涉入其中,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只有立場的不同。

  2. 媒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時常會透過標題的聳動或是加油添醋來混淆人民對於司法的認知,以及媒體的未審先判,讓人民會認為怎麼會需要司法呢?媒體就已經把來龍去脈寫清楚了。媒體的特性就是要製造高潮,高潮總是容易造成最激烈的對立,有時候單純只是真相的看法不一樣,但就容易激化加害者家屬與被害人家屬的對立。網路時代下並沒有更加改善,反而多了許多鍵盤的正義使者,客觀理性分析變得不容易。

  3. 以媽媽嘴案件為例,媒體很容易造成民眾認知上的混淆,在現今司法環境中仍存在制度上的不友善造成人民在法律上是難以理解的,像是在判決書中常會有一些很拗口的用字,一般人來閱讀是很困難的。司法界的封閉,也是真正讓人民疏遠司法的原因,對於法官推翻檢察官或者推翻前一審判決的機會認知感覺渺茫,一般人不知道無罪推定的重要,時常會既然木已成舟,就不需要再多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