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專題一:官方回應 林麗瑩/法務部綜合規劃司司長-司改國是會議兩周年研討會

信賴度只是參考,並不是施政的唯一考量。

回應李教授:

以將建立科學鑑識的標準作業流程、提高鑑識品質、建立證物保管制度、提升科技數位化管理成效,列為本年度及未來施政報告的重大方向;目前只有初步成績,整合需時間、需跨部會,無法單由法務部完成。若要處理上述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則須有共識、建立標準、提高預算。

證物監管保管制度:證據鍊連結,由科學數位化的方式進行證物保管(例如各機關在證物交接時需有檢證程序);但證據能力、有效性由法院最後決定。

回應為何司法信賴度低:

對司改的期待:庶民vs菁英團體, 前者為重刑化、死刑化處理,明顯與菁英團體的期許不同。例如通姦除罪化、優生保健法、獄政改革等議題,其實我們一直在努力推行。許多議題到行政部門在推動時,是溝通及整合不同意見的問題,無法立刻有成績。不論官方有何作為,至少都有五成不滿意。信賴度只是參考,並不是施政的唯一考量。官方的工作是對於不同立場的意見進行協調。

  1. 對議題社會沒有共識,法案難以推動,社會溝通對話是民主社會法治進步的一部分。
  2. 司法特殊性:只要社會上有一個司法官出現問題,則整體形象皆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