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專題二:官方回應 鄭昱仁/司法院司法行政廳調辦事法官-司改國是會議兩周年研討會

應增加民眾對於議題的關心,並且從中思考一些問題,但最後都還是得回到尊重專業的素養,並建立強而有力的監督制度。

  1. 其實司法不應該跟人民有太大的距離,因為這些案件都發生在社會中,社會遇到甚麼樣的事情,法官就必須處理甚麼案件。

  2. 回應華人文化的部分:其實生活中有許多面向都有法律的部份,雖應增加民眾對於議題的關心,並且從中思考一些問題,但最後都還是得回到尊重專業的素養,並建立強而有力的監督制度。

  3. 回應媒體識讀的部分:關於如何讓民眾更加了解媒體的屬性,並明白現今的媒體的問題,我們也一直再加強司法院的發言人制度以及新聞稿撰寫的方式,雖幅度還不夠,但還在持續努力中。

  4. 回應不友善的環境:科技法庭雖有進展,也會繼續努力親善環境。判決的白話跟簡化也是國是會議之後一直在推動的方向,也持續推動司法人員的在職進修,法官也努力精進說理的方式能夠讓大家了解、理由的構成可以更嚴謹能讓大眾明白。關於高高在上的部份,以往民眾對法官的印象是很模糊的,如何讓法官的印象更鮮明,也是我們在努力的方式。

  5. 司法環境對一般人來說還是不夠親近的,所以這幾年判決書的白話也積極的在推行,不過我認為判決書最重要的是判決理由與架構,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民眾更能了解判決內容另外,我們也透過社會對話的力量,拉近人民對司法的距離,包含社群經營、影音宣傳、法治教育、競爭/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