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學習律師參訪

最後編輯日:2023年8月25日

近年來,面對律師大量錄取的現況,除了檢討、改良法學教育及制度外,我們還可以提供新手律師更多的支援。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年成立第二十八年,司法改革的進程或快或慢,時有斬獲、也有氣餒,不論如何,近三十年來,大量律師志工不懈地參與司法改革的各式工作,分別在個案、法案、評鑑以及法治教育的位置上努力,資深律師攜手新進律師,是司改會最美的風景,也是台灣從戒嚴時期走向民主社會,在司法民主化的路程上,法律人併肩、傳承、始終堅守的位置。

司改會交流參訪

司改會歷年來辦理多場律師交流參訪活動,內容包含實習及執業分享、公益參與、實務課程等。

每年律師高考放榜後,通過考試洗禮的上榜者,還需經過律師訓練、實習,才能正式取得執照。受訓時期,除了能結交許多同道的夥伴,更是開展不同律師執業想像的時候。

司改會於每一期、每一梯次的律師職前訓練,固定舉辦交流參訪活動,這是我們與正在律師職前訓練的準律師們進行交流的機會。對即將踏上律師之旅,或許仍對執業的生活有許多疑惑,希望能藉此活動,舒緩實習或初期執業的疑惑與不安,並邀請資深執業律師與即將踏上第一哩路的律師分享執業經驗,讓未來的準律師們瞭解業界狀況、彼此交流,進而開展實習律師對生涯規劃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