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成為司改之友

我們期待有一天守法的人不孤單,違法的人心有畏懼,
每一個人皆能得到心中的正義。

我們期待有一天司法能成為我們共同的許諾,
許諾一個公平的審判,一個平等的文化,一個體現正義的社會。

與我們一起推動更完善的司法環境

 

▍從個案發現問題

我們一年會接上數千通申訴電話,2023 年總收案數共 1,589 件。
從個案當中可以看見司法制度中的沉痾與不足,以及對人權的剝奪。
我們協助刑事冤錯案法官檢察官評鑑監所改革、數位人權、重大人權侵害等案件,進行個案救援與平反。

▍由問題回到制度改革

從個案中發現的問題,終究要回到制度改革。
工作內容包含法案研究、草案擬定、召開記者會、舉辦研討會。
我們持續推動修法、遊說國會,盼望能完善法律制度。

▍從教育扎根,建立重視人權及法治的民主社會

培養良好公民素養、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下一代,是法治教育的重要目的。
從教育出發,向下扎根,提供學子討論及思辨的空間。
我們舉辦講座合作法庭觀察校園模擬法庭律師培力等活動,
在義務律師、冤案當事人、專業工作者的分享中,將議題帶入校園。

▍司法走出台北,民眾走進司改

2016 年司改會首度跨出北台灣,成立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結合場館經營,期望在原有的基礎下有效地連結在地資源,打造讓民眾更接近司法議題的在地綠洲。
自 2020 年陸續舉辦主題展覽,觀展人次累積逾 5000 人。

捐款支持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1721號函

 

 

支持司改,您可以⋯

FAQ

有下列兩種轉帳方式,請於匯款後來電或來信告知捐款人及收據抬頭,以便我們開立捐款收據。

  1. 郵局郵政劃撥
    帳號:19042635
    戶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2. 銀行匯款/ATM轉帳
    銀行名稱:聯邦銀行(南京東路分行,代號:803)
    帳號:005108000055
    戶名: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可以。捐款給本會,您可以拿到正式捐款收據和捐款證明。在申報個人所得稅的時候,只要您選擇「列舉」方式,這份捐款收據和捐款證明可以列入申報扣除額。捐款收據和捐款證明都可以做為納稅抵免的證明,納稅時請擇一使用。

  1. 如果您是透過線上進行捐款,系統會自動寄出電子收據至您的信箱。
  2. 如果您是自行匯款、不是透過線上系統,可以與我們聯繫留下資料,工作人員會將紙本收據寄給您。
    • 以公司行號或團體名義捐款,我們會在一個月內將收據寄到您指定的地址。
    • 以個人名義捐款,我們會將全年度的捐款證明於隔年4月初寄送到您的地址。

考量每個人對於個資的開放與否有不同想法,在捐款頁面中有勾選欄位讓捐款人自行勾選,選擇「願意」上傳的捐款人資料會於年底上傳至扣除額單位電子資料交換系統中,沒有勾選「願意」的捐款人資料則不會上傳,報稅時請以本會紙本捐款收據或捐款證明進行報稅。

 

捐贈政策

  1. 為確保監督司法改革之獨立性,本會不接受任何形式之政府捐贈。
  2. 本會得以不影響監督司法改革之獨立性為前提,與政府機關、行政法人或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合辦活動並分擔部分或全部費用或資源。
  3. 為確保從事個案行動及救濟之公平、公正,並維護專業倫理,凡向本會申訴司法個案,或由本會協助辦理行政程序或司法救濟之個案當事人,迄本會協辦個案程序終結前,本會不接受其捐贈。
  4. 向本會申訴司法個案,如經本會拒案,本會拒案後仍不接受其捐贈。原定期定額捐款人向本會申訴司法個案時,則其捐贈即時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