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憲法法庭法庭之友意見書|徐國堯不當免職案 及 考績丁等免職

距離「高雄831守護消防大遊行」到現在,即將邁入第10年。而這也是遊行發起人徐國堯,被免職的第7年(事件始末請參考:報導者,【徐國堯免職案】孤身的火場:他辦了第一場消防員遊行之後)。

針對現行公務員的行政懲處制度,大法官即將在本(3)月29日下午3點召開憲法法庭審理。同天上午,大法官也開庭審理「考績丁等免職案」。由於該案的爭點,法律上來說是徐國堯案相關爭點的先決問題,因此除徐國堯案之外,司改會也同時聲請為該案的法庭之友並遞交意見書。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於3月3日經憲法法庭裁定為法庭之友,於3月18日遞交法庭之友意見書,並於網站上公開。

我們期許大法官能在本案中,細細審酌現行公務員懲戒制度的問題。也希望本案能喚起社會大眾,能夠共同關注公務機關中的不當免職與制度問題,以打造更理性、高效的公務體系。

就上述兩案,憲法法庭公開的相關資料如下:

  1. 憲法法庭審理會台字第13588號(徐國堯案)開庭及爭點題綱公告
  2. 憲法法庭審理109年度憲三字第18號(考績丁等免職案)開庭及爭點題綱公告

「徐國堯不當免職案」法庭之友意見書

「考績丁等免職案」法庭之友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