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針對日前報載蔡英文準總統徵詢前法務部長施茂林擔任司法院長意願,本會聲明

照片來源/世界新聞網

針對日前報載蔡英文準總統徵詢前法務部長施茂林擔任司法院長意願一事,各方反應不一,本會聲明如下:

  1. 於今年(2016)3月22日,本會即已召開「總統政治能量之司法改革」記者會,記者會中所提出三點聲明之第二點,即主張新政府的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應符合下列三項標準。
  2. 其一、對台灣民主運動與司法改革有重大貢獻,且無屈從當權者之事跡者。其二、對人民在司法中遭遇的困境有深刻的體會與認識,並能落實總統之司法改革政見者。其三、支持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並且具有決心與能力落實推動重大改革者。
  3. 無論蔡英文準總統後續將徵詢任何其他人選之意願,本會均再度呼籲,希望能秉持此三項標準,揮別舊司法文化,翻轉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重建司法之新氣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高榮志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