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要求蔡英文總統落實司法改革政見記者會~對「總統政治能量司法改革」的新想像

蔡英文承諾當選後將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在今年1月2日電視辯論開宗明義更說:「司法改革是總統的責任,要以總統的決心,和總統的政治能量,才能夠有成功的司法改革。」民間司改會因此要求蔡英文總統就任後,應該:

  1. 親自擔任「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主席。
  2. 提名能夠實現總統司法改革政見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與法務部長。
  3. 以「資訊公開」和「擴大參與」為原則,貫徹全部的司法改革會議。

一、引進總統能量 親任主席

蔡英文在2015年8月25日,公布司法改革政策記者會,說明了五大主張,並提到她這幾年在台灣各地基層,所聽到民怨,除了抱怨經濟不振、日子難過之外,最多的恐怕就是「司法不公」的問題。

我們肯定蔡英文與林全內閣「拚經濟」的決心,然而,相較於「經濟改革政策」有時仍難對抗全球之衝擊,司法改革並沒有「外在環境」的問題,主要的問題在於「院與院之間」難以協調,而這正是總統的憲法職權。因此,相信只要總統下定決心、帶進總統級的政治能量,親自擔任主席,號召司法改革,定能夠有所成就,又讓人民「立即有感」!

二、院長與部長的標準

其次,台灣民眾長久以來不信任司法,即便法官與檢察官素質不斷提高,仍無法挽回人民信心,造成法治危機最終將侵蝕民主自由。蔡總統要翻轉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首要工作就是提名值得人民信任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與法務部部長。什麼樣的人選能獲得人民信任?民間司改會提出下列標準:

  1. 對台灣民主運動與司法改革有重大貢獻,且無屈從當權者之事跡者。
  2. 對人民在司法中遭遇的困境有深刻的體會與認識,並能落實總統之司法改革政見者。
  3. 支持召開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並且具有決心與能力落實推動重大改革(例如:人民參與審判制度)者。

三、「資訊公開」和「擴大參與」的會議形式

最後,對於即將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民間司改會主張應有下列形式,以避免1999年的覆轍,並且開啟新時代的新想像:

  1. 會議議題應向人民廣大徵求,由下而上形成,而非由司法菁英決定。
  2. 會議參與者不應侷限於法律專業人士,應廣邀各界參與,並且藉由網路轉播技術,以擴大公民參與,並使資訊公開透明。
  3. 大會結束後,應另組成非法律人過半的「常設性委員會」,以持續審議尚未審議完畢之議題,並追蹤監督審議結果之後續落實。

人民的司法要由人民一起來打造,民間司改會將發起「全民司法改革運動」,邀請全民一起來思考並參與2016年起跑的司法改革運動。如果您也覺得台灣的司法可以更好、應該更好,邀請大家有所行動,共同改造台灣司法的未來,為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而努力!

「全民司法改革運動」即將上線,敬請期待並誠摯歡迎參與!

記者會代表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林永頌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尤伯祥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黃致豪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賴瑩真律師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高榮志律師

新聞連絡人

高榮志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