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反對立法院將大法官同意權之行使延至下會期辦理

有關外界報導國、親兩黨黨團不願於本會期完成對大法官人事案的審查,而寧願於九月份下會期開議後,始對大法官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乙事,「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含正副院長)人選聯盟」(下稱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並強調立法院若真有心扮演好審查大法官人選是否適任的「把關」角色,就應該加緊腳步、勤作功課,利用本會期的延會期間,對每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加以審查,而非讓此攸關憲政運作的重要人事案,懸而未決達三個月以上的時間,造成舉國不安,甚至為下任大法官能否於十月初順利就任、運作,投下不可測的變數。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表示,雖然該聯盟向來主張立法院應審慎行使同意權,然而這絕對不能作為部分立委拖延審查的藉口。更何況等到九月份下會期開議後,才進行大法官被提名人的資格審查工作,不但壓縮了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時限(下屆大法官依法應於十月初就任),且易予人政治力有機會介入運作的想像空間,對國會的觀瞻及立院各黨派的形象,均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再者,社會各界對各政黨本次未依政黨推薦方式向總統舉薦大法官人選乙事,原給予高度肯定,並對各政黨堅持大法官之任命應超出黨派,有所期待;然而,目前外界盛傳有部分在野黨黨團基於所謂「戰術」或「戰略」的政治考量,而不願於本會期對大法官人選行使同意權,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對此表示十分遺憾!該聯盟特別強調:「朝野各黨派在本會期利用延會的時間好好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的資格才是上策,任何將大法官同意權的行使當作政治籌碼或政治惡鬥工具的黨派或立委,終將為全民所唾棄!」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表示,有關該聯盟針對本次十五位大法官人選是否適任,徵詢一百九十六位法界專業人士的問卷調查結果已經進入統計分析階段,預計數日內即可對外公佈。另外,該聯盟亦首度證實有少數大法官被提名人被鎖定為可能的不適任人選,目前該聯盟的評鑑委員會正積極蒐集相關事證。最後,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強調該聯盟反對立法院將大法官同意權的行使延到下會期處理,純粹係就事論事,並無為任何政黨護航之意,且由於本會期能否順利審查大法官提名人選茲事體大,該聯盟也計劃在明(卅)日立法院院會表決時,派觀察團親赴現場表示關心,希望朝野各界能秉公看待立法院行使大法官同意權乙事,為國舉才,方為全民之幸!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係由澄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法學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台北律師公會等六個團體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