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慶祝警察節表揚大會~讓優劣警察姓名不再是秘密

明天6月15日是一年一度警察節,警政署歷年來表揚許多優秀員警,而民間也舉辦一場「慶祝警察節表揚大會」,讓我們的好警察能受到人民表揚,壞警察也能受到民眾監督。警察改革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智障者家長總會與立法委員陳節如國會辦公室於今天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前廣場一同舉辦「97年度慶祝警察節表揚大會」,以行動劇及頒獎活動的方式,訴求警察識別透明化,讓好警察與壞警察姓名不再是秘密。

警察改革聯盟召集人暨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馬在勤律師表示,警察人員執法長久以來給予民眾不透明的觀感,尤其遇到警察執行職務時發覺其服務態度不佳、甚至有違法亂紀的情事,因無法辨識員警之特徵,沒辦法於第一時間對於不肖員警提出申訴、予以監督,而民眾對於表現績優之員警同樣會因為無法知悉員警之姓名而向其所屬單位表達致謝或嘉許之意。我國員警於執法過程中因缺乏個人識別特徵,造成少數員警的不當行為,使得全體警察遭受到污名化,因此警察的執法透明度越高,民眾的信賴感自然就會相對提升,優秀警察也會願意續留警界為民服務。

馬在勤律師說,執法透明可分為執法人員透明及執法過程透明二部分,而執法人員透明是指警察人員之個人識別標誌。民間司改會曾經做過?警察連結度及執法透明度?民意調查,高達八成之民眾認為制服警察執行勤務時,將其姓名、編號繡在胸口明顯位置是重要的,參考歐、美世界各國之警察制服亦均有相同之規定,因此警政署應尊重人民意志及順應國際潮流,讓員警制服能繡上姓名以及永久識別編號,以提高人民對警察的信賴感,更有助於警察素質的提升。

立法委員陳節如委員國會辦公室主任暨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秘書長孫一信提到,立法院第6屆第4會期審查9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通過主決議要求警政署「自96年度起,要求制服員警之警察制服於胸前明顯標示該員識別編號、姓名,於1年內完成。」然而,警政署無視立法院的決議,迄今仍無執行,僅強調目前員警袖子繡有臂章與編號足供辨識,但實際上員警臂章上的標號極小,民眾難以看到。因此對於警政署拖延執行立法院決議的問題,將向監察院檢舉,要求警政署立即落實。

日日春互助關懷協會代表廣島以良子表示,在協會中所輔導的性工作者在碰到便衣員警執法時,常恐懼於不知道值勤的員警身份,更無法確認是否為真正的員警,因此造成許多衝突及侵害人權的情況發生。如果警察識別能透明化,能幫助弱勢族群易於辨識身份,在需要諮詢協助或是申訴不當執法時,能有效的反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