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針對立法院通過大法官暨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案之聲明稿

今天(2010/10/08)立法院投票通過了大法官並任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律師,以及大法官並任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教授的人事案。

本聯盟對於被提名人賴浩敏律師的評鑑結果是:不推薦,主要是基於賴律師過去多年來,在憲政認知、人權理念與司改政策方面,都沒有什麼積極正面的論述或作為,因此缺少出任大法官與司法院院長的適任性條件。不過既然立法院以多數通過,聯盟在此表示尊重,也希望賴院長上任後,能以明確積極的作為,來實踐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的目標。

本聯盟對於被提名人蘇永欽教授的評鑑結果是:非常不推薦,主要是基於蘇教授多年來提出許多支持威權、限縮民主與壓制人權的保守意見,其憲政認知、人權理念與司改主張,也與大法官歷來解釋多所衝突,並公開表示不贊同、不遵守全國司改會議結論。因此對於立法院仍通過此一人事案,本聯盟深感遺憾。但是基於尊重體制的前提,本聯盟在此仍希望蘇副院長上任後,能支持符合民間期望的司改政策,並在憲法解釋上,放棄統治秩序優先的心態,改以積極保障人權的觀念來解釋憲法。

新聞聯絡人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執行長暨發言人 林峰正律師02-2523-1178

2010年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成員

澄社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法學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