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阿嬤家在台中|和平與女性人權特展|系列座談

『阿嬤家在台中 | 和平與女性人權特展』即將開展,台中辦公室配合特展,舉辦系列講座。

活動將陸續公布,讓我們一起聽聽講座、看看展覽;關心司改,暢遊中辦~

系列講座

03/12 從慰安婦到 #metoo先行者:阿嬤們對抗歧視的故事帶給我們的省思

1999年7月14日,逾百名台、日聲援民眾和9位台籍慰安婦阿嬤,親自前往日本東京地方法院遞狀,提出「台灣慰安婦要求日本政府國家賠償」訴訟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向受害人道歉及賠償每人台幣3百萬元。2002年10月15日東京地院一審宣判敗訴、2004年2月9日東京高院二審宣判敗訴、2005年2月25日東京最高法院宣判敗訴定讞。

寥寥數字,道不盡阿嬤們爭取自身權益的身影。

「他看到我,就把我的行李箱丟到門外,罵道:『我們姓陳的沒有你這樣的賤女人。』」-引述蘆葦之歌阿嬤的回憶錄。

時至2022年的今日,有多少性別暴力事件的受害者,面臨種種的不信任與質責難? #metoo之所以席捲全球 ,是否更彰顯站出來的不易?阿嬤們當年作為#metoo的先行者,對抗歧視、爭取自身權利的故事又能帶給我們什麼省思?

「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座第一場,隆重邀請到曾經親身參與2000年民間版東京大審「女性國際戰爭犯法庭」擔任檢察官的的前立法委員、尤美女律師主講,並分享自身參與被害人權益保障的倡議及修法經驗;同時也邀請到台中女中劉姝言老師與談,分享自身從事性別教育的經歷及反思。

誠摯的邀請,和我們一起聽阿嬤的故事。

主持

林志忠 律師、民間司改會董事

主講

尤美女 律師、前立法委員

與談

劉姝言 冤獄平反協會理事、台中女中公民老師


  • 時間:03/12(六) 14:00-16:30
  • 流程:14:00-14:30展區導覽、14:30-16:30進行講座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03/19 法律只保障壞人嗎?性侵害被害者在司法上的權利

「無罪推定、罪疑惟輕、不自證己罪……」為了保障被告、確保審理的公正,世界各國在刑事法領域都做了很多的規定,來限制國家的公權力、避免過度侵犯被告的權利。但這落在被害人的眼中,卻顯的格外諷刺,因為他們/她們在刑事案件審理的過程中,往往只是用來證明被告有沒有犯罪的證據之一。

其中,性侵案件的被害人要面臨的卻遠不只是司法系統的漠視。

從穿著、飲酒,到為何獨處、為何不反抗,性侵害被害者是否有「一般人」會有的反應,有時甚至成為司法實務判斷有無犯罪行為發生的判准。臺灣一直到2019年12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刑事訴訟法的增修條文後,犯罪被害人的訴訟參與才正式被納入審判流程,被害人得對被告的證據調查、證明力,甚至科刑表示意見。

然而,對於這些被害人來說,這些訴訟參與夠嗎?除了訴訟參與,又有哪些司法上的權利可以爭取?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座第二彈,我們邀請到執業近40年,長期關心犯罪被害人權益的林瓊嘉律師來和大家分享,同時也邀請到婦女救援基金會的杜瑛秋執行長與談,和大家分享理想被害人背後的刻板印象。

◗參考資料:
◦ 被強暴後的隔天早上 我幫強暴我的人做了早餐
◦ 黑幕裡的性侵:說不出口的「MeToo」
◦ 社會安全網-關懷e起來

主持

林慈政 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主講

林瓊嘉 律師、衛福部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委員

與談

杜瑛秋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 時間:03/19(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04/09 法律跟不上?隨著科技起舞的性暴力

性暴力是否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 開始張牙舞爪?

2020年03月,韓國N號房事件爆發。
2021年10月,知名網紅利用Deepfake技術偽造名人、政治人物的色情影片。
性私密照片、影像的流出、散播等事件,更是時常在新聞媒體上報導。

CEDAW(消除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早在1992年第19號一般性建議就提到,基於性別的暴力,是阻礙不同的性別,平等享受權利和自由的嚴重歧視形式。

以臺灣為例,散佈猥褻物最多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對受害者而言更重要的影像下架、斷絕傳播目前卻只能向婦女救援基金會申訴、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等求助,可以說是近乎無法可管。
但是,真的無法可管嗎?除了修法,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的?CEDAW公約及1986年迄今所做的38號一般性建議,又有哪些可以給我們參考的建議和提醒?

「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第三場講座,特別邀請到婦女救援基金會的董事長葉德蘭教授,來和大家分享「法律跟不上?隨著科技起舞的性暴力」;也邀請到鏡週刊deepfake深度報導系列的專案負責人、人物組主筆陳虹瑾與談,從媒體扮演的角色來和大家進行分享。

邀請大家一起參加,一起拒絕隨著科技與性暴力共同起舞!

◗參考資料:
◦ 婦援會申訴管道
◦ 臉被偷走之後 / 鏡週刊
◦ 換臉謎片案起訴 法界︰數罪併罰最重判30年 / 聯合

主持

陳如梅 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與談

葉德蘭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陳虹瑾 鏡週刊人物組主筆


  • 時間:04/09(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

04/16 跟騷法通過後的挑戰!

跟蹤騷擾防制法(以下簡稱《跟騷法》)即將於今年2022年6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第3條第1項規定「跟蹤騷擾行為,指以人員、車輛、工具、設備、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法,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為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使人心生畏怖,足以影響其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

在修法的過程中,民間團體及在野黨都主張,跟騷行為的發生並不只限於「性或性別」,為完整保障人民的安全,不應該有此多餘的限制。然而,為了避免案件量暴增導致警方處理的量能不足,最終三讀通過的跟騷法還是加上了範圍的限制。

警方在執法時如何區辨相關的行為是否和性與性別相關?被害人如果面臨跟騷,應如何主張相關權利?被告有無受到冤錯的可能?可以預見的是,實務上將產生諸多挑戰。

「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座第四場,本次特別邀請到內政部警政署調用主任陳玲君,從警偵實務的角度,來和大家分享未來跟騷法通過之後,將面臨的挑戰;也邀請到林逸夫律師回應、與談,分享司法實務面上應如何因應本次修法。

邀請大家,一起面對跟騷法通過後的挑戰!

主持

林淑琴 律師、台中律師公會修復式司法暨實務研究會委員

主講

陳玲君 內政部警政署調用主任

與談

林逸夫 法律扶助基金會扶助律師


  • 時間:04/16(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04/20 《蘆葦之歌》放映與映後座談

接著四場「阿嬤家在台中」的系列講座之後,我們想邀請大家坐下來再看一次阿嬤們的故事。

只是這次,我們希望邀請大家來聽阿嬤們說自己的故事。

20多年過去,當年站出來爭取自身權益的59位阿嬤們如今僅剩一位在世。幸運的是,長期陪伴在阿嬤們身邊的婦女救援基金會,2015年藉由群眾募資平台籌措資金,拍攝了阿嬤們的第二支記錄片——《蘆葦之歌》。

「慰安婦」是台灣最悲痛的戰爭記憶,但「慰安婦」人權運動卻是台灣爭取女性人權最勇敢的先行者。

《蘆葦之歌》希望藉由阿嬤們對抗歧視、療愈自身的過程,省思戰火之下得之不易的和平。映後我們也有幸邀請到資深社工師、長期陪伴性暴力被害者的李琬菁社工進行座談,一起反思性暴力將帶給受害者的一生的傷痛。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聖經》

◗參考資料:
《蘆葦之歌》預告片

主持

張樺哲 民間司改會法務專員

主講

李婉菁 (臨床)資深社工師、暨南大學輔諮所博士候選人


  • 時間:04/20(三) 19:00-21: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本場次僅供實體參加,限額30名,超過人數排入候補名單

已結束

05/21 戰火中的女性受害人—從2000年東京大審談起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世界各國軍隊性侵女性、孩童的事件難計其數。日本軍隊更是在東亞地區大量徵集慰安婦做為軍事性奴隸。

波士尼亞戰爭、盧安達內戰期間,軍隊有計畫的進行性侵、禁止墮胎,以達成種族滅絕的目的。

烏克蘭、俄羅斯之間的戰爭時至今日仍未看到停歇的曙光,俄軍性侵烏克蘭婦女的新聞時有耳聞。

戰爭期間,女性往往被作為耀武揚威、羞辱敵人的手段,作為發洩性慾、提升士氣的獎勵。種種令人髮指的惡行不禁令人懷疑,世間是否真的存在公平以及正義。

1999年前後,臺灣、韓國、菲律賓、中國等亞洲受害各國的慰安婦相繼向日本提出對日訴訟,卻陸續被日本法院判決敗訴。法律作為正義的守護者,在這些悲劇的面前卻似乎如此的無力。

本次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座《戰火中的女性受害人—從2000年東京大審談起》講座,特別邀請到李翎瑋律師主持、當年協助阿嬤們對日訴訟的廖英智律師主講,和我們分享女性在戰火中作為男性展現權威、報復等手段背後的性別不對等,以及透過法律手段尋求公平正義的不易;也邀請到性侵害鑑定實務經驗豐富的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華筱玲與談,和大家分享第一線醫護接觸性暴力案件的經驗。

邀請大家一起正視歷史,一起努力不讓悲劇再次發生。

主持

李翎瑋 靜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台灣非二元酷兒浪子社群創立成員

主講

廖英智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

與談

華筱玲 臺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台大醫院婦產部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法醫學科專任教授


  • 時間:05/21(六) 14:00-16:00
  • 地點:YOUTUBE直播參加,報名後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07/02 感染者?大哉問 feat. 女神下午茶&周宇修律師

距離首位愛滋病患確診至今,已經40多年。

即便已有充足的科學證據證實,在藥物的控制及協助之下,愛滋感染者的日常和非感染者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甚至可以進行安全的性行為,生活中的歧視仍無處不在。

愛滋條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在條文中明訂,感染者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卻也在條文中規定,明知自己為感染者而與他人發生危險性行為,即便未導致他人因而受感染也應受處罰。

愛滋感染者的生活,和非感染者有何不同?
出櫃的感染者會受到更大的歧視嗎?
為什麼要關心愛滋感染者的人權?

本次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座,邀請到出櫃感染者女神下午茶、人權律師周宇修,進行對談。

陌生帶來質疑,質疑衍生歧視。我們期待,即便社會最邊緣的底層、少數及弱勢,都能得到平等的對待。

您心中對感染者有哪些疑問或不解?您面對歧視、不友善的對待時,想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邀請您,提出心中的大哉問。

#本次活動事前蒐集觀眾提問,供講者直接回覆。
歡迎大家提出任何問題!

主持

陳延翰 台灣基地協會館長

主講

周宇修律師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與談

女神下午茶 出櫃感染者


  • 時間:07/02(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07/09 《誰把我的孩子變成陌生人》放映與映後座談

《誰把我的孩子變成陌生人》是國內首部以離異家庭、未成年子女探視困難議題為主軸的本土紀錄片。

根據兒福聯盟─孩子的守護者 、 現代婦女基金會的調查,每年五萬多對離婚民眾的未成年子女,大約一半、甚至過半,會有未成年子女探視爭議。

此社會問題存在相當久了,就名人來講,包括早年的賈靜雯、近年的喬喬媽媽,都是類似狀況的受害者。而一些偏執的家長,為了控制孩子或者取得訴訟利益,不惜搶走子女、阻擾子女與另方接觸、洗腦離間子女;而另方家長雖希望藉由體制伸張正義或者維護兒少權益,多數都鎩羽而歸、甚至親子關係斷裂,進而造成兒少權益受損與兒童創傷,不論對孩子、家長、社會來講,幾乎都是全輸的局面。

我們聽過很多的「離婚故事」,在所有的故事中,有這樣一群可憐的大人與孩子,他們從離婚之後,由於各種原因,產生上述的親子疏離、甚至關係斷裂。

希望藉由本片讓觀眾理解與同理:不一定是其中一方家長「因為家暴,才看不到」,並破除「因為小孩害怕,才不想相見」等刻板印象,提供不同的更廣思考角度,嘗試去剖析探視、會面交往無法成功的制度與文化因素。

如果您已為人父母,能對骨肉之情感同身受,那這肯定會是您一生中看過最驚悚的紀錄片之一。這不是任何個人的錯,而是整個法制與社會文化的偏斜,這部紀錄片已經來不及營救片中的主角們,但能提供足夠的資訊,讓我們省思:「到底誰把他們的孩子變成陌生人?」

◗參考資料:《誰把我的孩子變成陌生人》預告片

主持

陳怡婷 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主持律師

主講

蕨類爸爸 臺灣父親權益協會理事長

與談

土豆爸爸 


  • 時間:07/09(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本活動僅供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40名,超過名額將排入候補名單

已結束

07/16 從《號召吹笛人》桌遊體驗談#友善路人甲

婦援會長期進行家庭暴力防治工作,提供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及目睹家暴兒少個案服務。長年服務中發現僅提供被害人保護與輔導措施,難以達成終止暴力的成效,故開始關注暴力預防。 2014 年婦援會透過「#路人甲」系列活動進入校園與社區,使暴力預防成為公民意識,改變容忍暴力的文化,建立健康友善的校園、社區環境。

「#友善路人甲」是婦援會在暴力預防工作的品牌,其理念援引自國外「#旁觀者介入」(bystander Intervention)暴力預防工作,目標是教育第三者覺察性別暴力與各種暴力的危險徵兆,亦適切、安全且有效地預防或制止暴力事件。

2017 年開始研發《#號召吹笛人》桌遊,這是一套內容涵括親密關係、性別暴力、性別歧視與刻板印象、人口販運、霸凌等議題的桌遊,可運用在家庭、學校、專業團體、社區、企業等領域。

本次透過桌遊體驗,希望能讓民眾更了解如果作為事件中的第三者,該如何行動。

◗參考資料:
《號召吹笛人》玩法教學

主持

謝佳臻 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主講

余靜葭 彩飄性別權益推動聯盟 南投區召集人


  • 時間:07/16(六) 13:30-16:3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本活動僅供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超過名額將排入候補名單

已結束

08/13 戰火中的女性受害人2:從俄烏戰爭談創傷陪伴

俄、烏戰爭開打迄今已超過四個月,人民流離失所,背離故國家鄉。生命、財產、自由等等無處不受到嚴重的影響。但是根據BBC的報導,從烏克蘭人出國逃往波蘭的人數相較於從波蘭返回烏克蘭的人已經開始逐步減少。

是什麼讓烏克蘭的人民無視戰火的威脅?

阿嬤家在台中系列講座最後一場,邀請到王寶明律師主持、曾親身前往波蘭與烏克蘭邊境採訪俄烏戰爭的陳虹瑾記者主講、專長創傷療癒及性/性別暴力防治的資深社工李婉菁與談。

從記者的視角,在波蘭看見哪些戰火下的暴力與創傷?女性是否因為性別生存更為艱困?
從社工的視角,遠在臺灣的我們雖然暫時不需要面對戰爭的威脅,若周遭有創傷或性/性別暴力受害者,應如何面對/陪伴?

邀請大家,和我們一起看見戰爭背後的傷痕。

◗參考資料:
陳虹瑾記者【沒有男人的女人們】

主持

王寶明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義務律師、明睿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主講

陳虹瑾 鏡週刊人物組主筆

與談

李婉菁 (臨床)資深社工師、暨南大學輔諮所博士候選人


  • 時間:08/13(六) 14:00-16:00
  • 地點: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可選擇線上/實體參與,實體到場限額30名,候補名單將寄出直播連結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