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推動司改三法—兼評王金平院長之回應

在民間監督大法官提名聯盟運動結束的時候,幾個法律專業團體和社會團體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陳傳岳律師主持下,籌備成立司改法案推動聯盟。發起團體會議通過要我個人擔任聯盟召集人,經過陳傳岳律師和司改會林靜萍律師再三邀請,在成立聯盟的會議上,實無法辭卻。聯盟成立後,立即展開各項推動司法院組織法、法律扶助法和法官法的實際工作。十二月四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成立,隨後即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會談陳情。出席記者會和與王院長會談的包括聯盟副召集人法官協會理事長蔡烱燉,副召集人泛紫聯盟召集人簡錫堦,副召集人司改會代董事長,律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傳岳律師,檢改會發言人陳瑞仁檢察官,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顧立雄律師、台權會薛欽峰律師、婦女新知副董事長張菊芳律師、檢改會代表吳文忠檢察官、台灣產業總工會鍾孔炤副理事長,聯盟祕書長林永頌律師和副祕書長林靜萍律師。這個陣容盛大堅強的團隊正式採取行動催促訂定司改三法,然而雖然在現場許多媒體記者前來採訪,但實際上新聞報導十分有限。個人覺得這個運動對司法改革的推動有重大的意義,特借這個專欄發表聯盟當天發出的新聞稿,內容經筆者修改並增加若干與王金平院長會談內容,讓社會大眾知道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及聯盟的行動方案。

在聯盟成立的記者會上,司改三法推動聯盟首先以行動劇表達貧窮老百姓在沒錢請律師、遇到壞法官,或案件在二、三審間反覆纏訟的困境,藉以突顯法律扶助法、法官法及修正司法院組織法的迫切性。

該聯盟在記者會上表示,司法院組織法的修正與法官法、法律扶助法的制定,均為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結論。攸關國家補助無資力平民打官司或提供法律諮詢的法律扶助法草案自立法院第五屆第二會期委員會審查完成後,即延宕立法至今,主因難以政府以國家財政無力支應為由,無法編列法律扶助的經費。司法院組織法是司法改革的基本大法,是提升司法體系效率的重要變革依據,但因國會立法不彰、議事殿堂淪為政治角力場域,以至於立法院第五屆第三會期仍未通過司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

由法官協會、檢改會、律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改會經多年研議完成的法官法草案,強調保障優秀法官、淘汰不適任法官,提升審判品質。雖經立委聯署提出,已交付委員會審查外,官方版本始終無法提出。其間,據稱乃因監察院及考試院居於本位主義而反對。

記者會後,司改三法推動聯盟旋及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在會談中,王金平院長表示:雖然他個人非常支持司改三法的通過,但目前除了法律扶助法已得到行政院方面的承諾,該法較有可能在本會期通過。至於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王院長指出有一些資深法官反對以及其他一些阻力,政黨協商歧見很大。他委託國民黨立委高育仁主持協商,未有結果。王院長並要求國民黨撤換協商代表,並爭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支持,但他指出在短期內法案通過的可能性不大。

在會談中,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兼發言人蔡烱燉表示:他本身也是資深法官,實際上反對「司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的只是極少數,希望立法委員不要忽略大多數人的共識,而被少數的聲音所左右。同時,他進一步指出國民黨所提版本是倒退的,對司法改革不利。

在法官法方面,王院長強調立法院向來都是以政府提案為主,法官法雖也還要等司法院提出政府版本,才能進入實質審議程序。聯盟副召集人黃瑞明在會上隨即發言表示,民間版法官法草案是民間五個法律專業團體研擬提出,已有充分的專業考量,目前既已交付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審查,只要司法委員會能將法官法草案排入議程,自然可催促官方儘早提出他們的版本。在會談後,王院長向記者表示他會考慮協助民間版法官法排入議程。

司改三法推動聯盟召集人、副召集人、決策小組成員在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會談陳情結束後,對王院長積極協助處理三法之推動一致表示肯定,但對王院長就司法院組織法處理的原則和態度則表示不滿。咸認仍應更積極促成司法院組織法在本會期通過。

※ 刊登處: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