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如何制衡權力傲慢?對立委濫權擅入私領域事件的嚴正聲明

針對費鴻泰、羅明才、陳杰與羅淑蕾四名立委日前強行闖入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競選總部之事件,我們認為已非僅屬個別委員脫序演出的忘我作秀,而係根源於權力制衡機制失調的深層結構因素,更具體反映出台灣民主社會目前所面臨的空前危機。有鑑於該事件對於台灣民主法治所造成的嚴重傷害,有必要以最嚴肅的態度予以認真看待,我們特此發表聲明如下:

  1. 四名立委近乎江湖踢館的非法挑釁行為,不僅完全逾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的立委職權範圍,更絕非僅係「在不適當的時間、到不適當的地方」一語所能帶過。該事件所涉及的問題層次,已根本地侵蝕權力分立的核心憲政價值,也嚴重地傷害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四名立委在「問政監督」的名目包裝下,赤裸裸地誇示其濫用權力的無知與傲慢,在台灣的民主法治史,留下令人憤怒的負面示範。
  2. 令人深感痛心的是,四名立委事後所展現的言行態度,充分暴露其表面的道歉與遺憾,完全是為了選舉利益考量的權宜之計,不但絲毫未見真誠的反省,甚且大言不慚地聲稱自己行為的正當性,更自私地無端牽扯省籍因素作為遁詞。我們認為,四名立委對台灣民主法治所造成的傷害,已絕非辭去委員會的召集委員、黨團書記長或由其所屬政黨停止黨權此等無關痛癢的止血措施所能彌補。
  3. 更令人憂心的是,該事件充分地揭露出,台灣的民主社會,在國會四分之三以上席次由一黨掌握的現狀下,所正面臨的空前危機。人類追求民主的血淚歷史,早已清楚地告示了,對於權力的制衡,絕對不可奢望掌握權力者的內部自我約束,而必須憑藉外部的監督制衡機制。台灣公民社會目前所面臨最為嚴峻的考驗是,在制度面上之制衡機制已嚴重失調、媒體監督卻又令人難以期待的殘酷現實下,台灣人民如何防止無知的權力傲慢一再地對台灣好不容易累積的民主成果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我們認為,在此嚴峻的情勢下,首要之務在於建立國會運作的完全資訊透明,使每一個台灣社會公民,均能無障礙地監督國會運作,在不經過媒體剪輯修飾的情形下,檢視每一位立委在國會問政的具體言行。
  4. 有鑑於此,作為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在此鄭重宣示,為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我們將積極投入監督國會的工作,除了推動國會資訊之透明公開外,更將以負責任的態度,密切關注立法院對法案的提案與審議,以善盡公民的社會責任。在具體的措施上,我們將要求立法院即刻將已建置完成的隨選視訊,公布於網際網路,讓全國人民均能以最直接而有效率的方式,監督其所選出公僕在立法院中的問政品質;參與聲明的團體亦將同時積極籌組「立法品質監督聯盟」,本於法律專業監督立法院所審議的法案,而與現有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保持密切的合作與分工,並適時向社會報告結果。
  5. 我們深切地期望,也將盡最誠摯的努力,讓此種荒唐的無知與權力傲慢,在台灣社會中絕跡,讓台灣的民主法治水準,繼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