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雷震講座|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 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

當前世界局勢下,台灣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核心,是全球地緣政治競爭的熱區。近年來,臺灣更遭遇來自中國日益升高的威脅,從軍事恫嚇、網路攻擊、經濟脅迫到銳實力的操作,極權中國不僅有更高的可能性以武力進犯、封鎖乃至侵略台灣,其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各種銳實力干預乃至灰色地帶作戰,還會變本加厲。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正面臨嚴峻的挑戰,而台海危機升高,衝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也為全世界的民主人士敲響了警鐘。我們如何因應「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是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課題。

2023年第二場雷震民主人權紀念講座,很榮幸邀請到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的吳介民研究員發表「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 台灣的地緣政治時刻」。他將基於過去三十年來的中國研究與台灣研究經驗,分析台灣在地緣政治變動的時刻,並在中國因素影響下,如何回應挑戰、利用機會,鍛鍊成為全球台灣,抵抗中華帝國的吸納與併吞。

吳介民甫增訂再版《尋租中國》一書,英文版Rival Partners榮獲2023美國社會學學會國際學者全球和跨國社會學最佳專書獎。此書被UCLA李靜君教授評價為「以台灣因素的新視角開拓一條有原創、典範意義的研究路徑。」哈佛燕京學社裴宜理社長評價:「無論未來局勢如何演變,吳介民對過去四十年中國經濟進展的深刻分析,將成為解釋中國歷史性崛起的一個主要貢獻。吳介民結合豐富的民族誌細節和全面的理論架構,將國際連結和地方治理網絡扣連起來,對我們這個時代一個最重要、卻最出乎預料的故事,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解釋。」除了學術研究外,他也勤於發表文章接受媒體訪問,善長以平易近人的文字語言進行社會溝通,深受年輕世代的喜愛歡迎。

本講座同時邀請台大歷史系陳弱水教授擔任與談人,回應主講者的觀點。他不止是知名的中國文化史學者,近期在FB、部落格發表的人氣貼文,如「疑美與憎美 」、「反戰、反侵略與反抵抗」,都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轉載,成為台灣輿論的焦點。相信這二位兼具學術功底與出色辯才的講者,一定能激盪出智慧的火花,為聽眾帶來一場精彩絕倫的聽閱饗宴。

預先報名且講座當日成功完成報到者,現場可獲贈雷震書籍,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線上報名

時間

2023年10月21日(六)  上午 09:00~12:00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1樓國際會議廳

講者

主講者

吳介民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及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所合聘教授,參與創辦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1990年代即投入中國研究,長期在中國進行田野調查,著有《尋租中國──台商、廣東模式與全球資本主義》(2023增訂版),英文版Rival Partners: How Taiwanese Entrepreneurs and Guangdong Officials Forged the China Development Model (tr. by Stacy Mosher, 2022),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合編China’s Influence and the Center-periphery Tug of War in Hong Kong, Taiwan and Indo-Pacific (2021)(中文版《銳實力製造機:中國在台灣、香港、印太地區的影響力操作與中心邊陲拉鋸戰》,2023)、《吊燈裡的巨蟒:中國因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2017)(日文版:《「中国ファクター」の政治社会学——台湾社会における中国の影響力の浸透》,2021)、《秩序繽紛的年代1990-2010》(第二版,2014),《第三種中國想像》(2012)等書。

吳介民研究中國的目標,首先是倡議「把中國當作中國來研究」,而不是以「大陸」、「對岸」、「中共」等詞彙模糊掉台灣與中國互動關係的本質。其次是嚴謹分析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影響台灣的民主進程和國家地位。最後,希望提出一份新的台灣對中關係研究綱領,替代已漸失洞察力的傳統兩岸關係研究。對此,美國哈佛燕京學社裴宜理社長評價「無論未來局勢如何演變,吳介民對過去四十年中國經濟進展的深刻分析,將成為解釋中國歷史性崛起的一個主要貢獻。吳介民結合豐富的民族誌細節和全面的理論架構,將國際連結和地方治理網絡扣連起來,對我們這個時代一個最重要、卻最出乎預料的故事,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解釋。」

與談人

陳弱水為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台灣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台灣大學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合聘研究員。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台灣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等職。專長為中國中古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著有Liu Tsung-yüan and Intellectual Change in T’ang China, 773-819、《中國文化史》(合著)、《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初版及增訂本)、《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中國歷史與文化的新探索》以及論文數十篇。

除學術論著外,陳弱水經常在臉書、部落格、網路論壇發表短篇文章評論公共議題,近期撰寫的「疑美與憎美 」、「反戰、反侵略與反抵抗」等人氣貼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轉載,是對台灣社會深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

流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08:30-09:00 與會者報到 --
09:00-09:30 開場致詞

主持人:陳俊宏教授
致詞嘉賓:邀請中

09:30-09:40 大合照 雷震家屬獻花合影
09:40-10:40 專題演講 吳介民教授
10:40-11:00 與談評論 陳弱水教授
11:00-11:30 提問及回應 全體
11:30 講座結束 --

主辦單位

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
全國律師聯合會人權委員會
台北律師公會
台灣大學公法學中心
台灣人權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媒體協力

法律白話文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