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投書|法務部為何表揚蕭開平?

中國媒體大幅報導十一月十日舉辦的九二共識三十週年紀念活動,多處引用「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蕭開平會長的發言,營造台灣同胞反台獨期待統一的假象,對國內外發動資訊認知作戰。

這位蕭開平會長並非一般民眾,就在前一天(九日)法務部蔡清祥部長才親自頒發「感謝狀」,表揚他長期投入法醫工作「術德兼備,無私奉獻,足堪典範」。

問題是蕭開平擔任法醫時,因為他錯誤的鑑定意見,導致江國慶被槍斃、謝志宏冤獄十八年、徐自強與蘇建和三人再審纏訟多年,始告平反。國家也因為這些錯誤,付出了總共一億四千七百十四萬元冤案的刑事補償金。多年來民間團體及監察院要求法務部要向蕭開平處分究責,但至今他不但連「記過」都沒有,退休後還被法務部找回來繼續培訓年輕的法醫師,公開授獎表揚。

蔡英文總統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要修改刑事訴訟法過時的「鑑定章節」,以及規劃成立「司法科學委員會」。法務部沒有積極推動,反而讓甘願成為中國統戰工具的蕭開平法醫,遺毒年輕法醫。不禁讓人質疑,法務部為什麼要表揚蕭開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