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2臺灣國際人權影展|聚落串連放映與映後座談

人權影展選片團隊挑選國內外博物館與人權及當代人權議題共計11部影片,策劃「誰的博物館」主題單元,透過6部影片,邀請觀眾共同思考,不同時空、社會、政治背景下的博物館典藏,如何與我們身處的時代對話、塑造我們的觀看與認同,並回看當前博物館於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與其影響力。

此外,也透過「人權廣角鏡」單元的5部影片,延續並開啟當代人權多元議題中關於族群衝突、國家暴力、環境正義等面向的探索,帶領觀眾看向正在世界上不同角落發生、或熟悉或陌生的人權故事,作為公民社會中思考與行動的借鏡。

司改會台中辦公室有幸參加2022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第一場次我們邀請到王彥律師,與我們分享《普丁的秘密警察》中現今俄國社會面對政治議題的反應與選擇;第二場次則邀請到林佳韻律師,和我們分享《房間裡的夫人》中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所引發的爭議。

 

播映場次

11/05 《普丁的秘密警察》

▮安娜・希紹娃 Anna Shishova
▮芬蘭、挪威、克羅埃西亞 Finland, Norway, Croatia
▮2022|DCP|Colour|93 min

安雅是位普通的青少年,一心希望能讓生活過得更好。但在2018年的3月,她被捕入獄,罪名是意圖成立極端主義組織推翻俄羅斯政府。母親茱莉亞在為女兒伸張正義和討回公道的過程中,逐漸了解到事情的真相。原先對政治漠不關心的茱莉亞,在經歷這次事件之後,變成了充滿熱忱的人權運動者。

Anya was an ordinary teenager who dreamed of making life in Russia better. In March 2018 she was arrested and incarcerated on charges of forming an extremist group with the aim to overthrow the government violently. Fighting for justice and learning the actual state of affairs step-by-step, Anya’s mother, Julia, has been transformed from an apolitical citizen into a passionate human rights activist.

*本片為「保護級」

主持

李明洳 律師、司改會副執行長

與談

王 彥 海晏律師事務所律師


時間:
11/05(六) 14:00-16:30

地點:
民間司改會 台中辦公室
實體播映,限額30名

線上報名

11/12 《房間裡的夫人》

▮珍娜.卡托.巴斯 Jenna Cato Bass
▮南非 South Africa
▮2021|DCP|Colour|92min

《房間裡的夫人》是一部驚悚片,講述單親媽媽琪狄被迫搬去與她十分疏遠的母親瑪維斯同住。瑪維斯是名家庭幫傭,神經質地照料著她那罹患緊張症的白人「夫人」。當琪狄試著癒合分崩離析的家庭關係,「夫人」的邪靈卻開始蠢蠢欲動。

Good Madam is an eerie psychological thriller about Tsidi, a single mother forced to move in with her estranged mother Mavis, a live-in domestic worker caring obsessively for her catatonic white “Madam.” As Tsidi tries to heal her family, the sinister specter of “Madam” begins to stir.

*本片為「輔12級」

主持

張樺哲 司改會法務專員

與談

林佳韻 司改會義務律師


時間:
11/12(六) 14:00-16:30

地點:
民間司改會 台中辦公室
實體播映,限額30名

已結束,前往座談紀錄

注意事項

  • 將視疫情狀況調整,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政策變動。
  • 因場地及疫情考量,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現場僅開放飲用水。

活動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謝佳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