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1司改夏日片單|美國,別人眼中的我們 When they see us

《別人眼中的我們》(When they see us)是改編自美國真實的著名冤案「中央公園五人案」的影集。Netflix 是這樣介紹這部劇的:「五位少年遭人誣控涉入中央公園的兇殘攻擊事件,就此陷入噩夢之中。」Netflix 一向以似是而非的介紹聞名,然而這段介紹很諷刺地似乎又是這五人故事的寫照。五個非裔、西班牙裔的男性,有些來自弱勢家庭,有些逃課連連、目不識丁,在子虛烏有的證據以及不正訊問而來的自白下,被認定犯下共同殺人罪。

當媒體決定我們看見的他們        

在司改會實習之初,我接觸了一個涉及偵查不公開的案件,其中事發的錄影在巧妙的剪輯之下讓民眾成了眾矢之的,在各大媒體版面上則留下了網友對他的污衊與斥責。因此,也讓我在觀賞這部影集時,特別注意了這部劇中,媒體同樣扮演的重大角色。    

在中央公園事件之後,美國前總統川普身為政商名流的代表之一花下大筆錢財買下了報紙頭版用粗黑的字體寫下「恢復死刑!帶回我們的警察!」在電視訪談中,他也大聲疾呼著要使這五位少年為自己的罪刑付出代價,守護全體社會的治安。一邊是穿得西裝筆挺的上層人士,一邊是是被貼上各種標籤的社會底層,在媒體上的話語權有天壤之別,加劇了原本就不公平的處境。

在中央公園五人事件中,我也看到美國的陪審團制度的運作。但本案審理受到輿論影響的狀況,讓我聯想到蘇格拉底死後其學生的哀嘆「民意處決了一位智者」。台灣的國民法官法也即將上路,身為一位大學生,難以無法預知將來的變化,但我覺得這部片中呈現輿論、媒體汙名所影響了審判的公正性,是即將面臨國民法官法制度上路的我們,可以謹惕的。

 

來源|Netflix

看見他者,只是第一步        

除了媒體的影響,這部片也涉及了許多議題。其中特別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出獄後所遇到的種種難關。Raymond出獄後,回到家的他受到家人的熱烈歡迎然而他卻異常的安靜看著如此熟悉的不熟悉,直到回到自己仍貼滿樂團海報的房間後,才暗自潸然淚下,為逝去的青春哀悼。後來他因毒品犯罪而再度被捕,在電話中他說他覺得自己無論在何處都沒有歸屬,點出社會對更生人的不友善,也讓人思考究竟是人們找上犯罪,還是犯罪自己找上門?美國電影裡面的英雄總是酷酷的說「There is always a choice」,但在不公平的社會環境下,社會底層的人究竟有多少選擇?        

這部片有些難以下嚥,從警察的刑求、法庭審判受到輿論影響,每個環節都要有與少年們一同悲憤、與家屬們一同哭泣的心理準備。雖然片尾來了一個好來塢式的快樂結局說「他們得到應有的賠償,正義終於伸張」,但是那麼多逝去的歲月究竟應該如何賠償?遲來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還是只是潰爛傷口上擋蒼蠅的一塊棉布?        

已經平反的中央公園五人案,如同許多曾經發生在台灣的冤案一樣,為何仍然值得我們關注?還有哪些問題沒有解決?我想,看見他者只是第一步,看見之後如何選擇跟持續關心改革,才是我要繼續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