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就媒體4/15報導「中和分局長林故廷把影片拿給司改會聽,確認陳員說的不是呷慶記」乙節,本會澄清

關於新聞媒體4月15日報導「中和分局長林故廷把影片拿給司改會聽,確認陳員說的不是呷慶記」乙節,本會澄清如下:

  1. 本會前於4月13日晚間發佈〈消弭滋生暴力的執法環境~中和警施暴事件司改會三點聲明〉後,翌(14)日新北市警局中和分局林分局長即針對本會聲明前來拜會,林分局長除遞交該局公文(內容係回應本會聲明)外,另亦播放民眾側錄之影片,希望向本會解釋事件之過程。

  2. 本會肯定林分局長對於此次爭議之重視,就中和分局對於事件過程之解讀亦予以尊重。惟本會認為此次事件中員警施暴之過程、員警對現場民眾所述言語,及中和分局事後之處置,仍有相當之爭議,鑒於本案已進入偵查階段,應由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取在場警察密錄器、警車行車記錄器等完整證據後,進一步調查釐清事件過程。

  3. 本會除重申首揭三點聲明立場不變外,並再次強調:本次事件除員警回嗆現場民眾之行為外,更重要的是員警重踹民眾頭部要害的施暴行為,應予徹查、究責,以防止此種不法暴力再度發生。故警方應通盤檢討執勤時使用強制力之時機及強度、基層員警工作時間、工作壓力及情緒管理、警察長官對於下屬之監督機制、發生暴力時現場同僚之因應等環節,並向社會大眾報告。本會長期投入國家暴力事件的究責與監督工作,亦會持續監督此次事件後續之究責情形及制度面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