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消弭滋生暴力的執法環境~中和警施暴事件司改會三點聲明

照片/截自我的紫袍夢-3年9月的檢察官日誌

有關4月7日,新北市警局中和分局員警在制伏無照駕駛的少年過程中,其中一名員警出腳對少年「踹頭」,並疑似集體向對其執法提出質疑的民眾叫囂「下來呀」、「請你吃慶記(子彈)」1之事件,本會發表三點聲明如下:

  1. 新北市警局應徹底檢討並公開調查報告

    警察是人民的保母,應盡到保護人民之責,且手段與目的應合乎比例,不可用執法作為藉口,對人民施以過度武力。違反比例之武力實施所導致之身體與精神痛苦,將恐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之規定。新北市警局督察組雖已記出腳踹頭的員警兩支申誡,但本案發生之制度性原因尚待檢討,本會呼籲新北市警局徹底檢討本案發生經過及原因,並公開檢討報告。

  2. 新北地檢應對不法暴力事件主動開啟偵查

    影片中員警對人民踹頭之行為,如有成傷,則可能構成刑法傷害罪,又公務員於執行職務時犯傷害罪者,為非告訴乃論之罪,檢察官作為偵查主體必須主動開啟偵查。本案發生有清楚影像,並已引發各界譁然,新北地檢應主動開啟偵查,還給被害人公道,並讓司法體系有機會協助樹立執法界線與標準。

  3. 內政部及警政署應擔負制度改革責任,建立依法行政執法環境

    第一線執法的壓力與行為表現,並非僅是個案員警情緒管理失當,而牽涉整體績效制度、管理文化與憲法素養訓練等問題。本事件發生後,從新北市警局事後褒獎涉案員警甚至公開發文,以及警政署默不作聲,可知警察系統對法治原則的遵行,需從上層開始改革。內政部及警政署對制度改革不應置身事外,應具體表態檢討及改革措施。

    臺灣歷經威權統治歷史,過往警察借用國家權力對人民施以暴行,素有「有牌流氓」之惡名。如今台灣已然作為重視民主法治的國家,警察執法必須符合比例原則,已是最基本的要求。本會期待警、檢、民間共同努力,讓本次事件成為徹底檢討與改革的契機,揚棄只求結果、不問過程,甚至滋生暴力的執法文化,實踐依法行政的執法。

司改會長期關注國家暴力議題,至今仍持續協助如324行政院驅離事件、428反核靜坐驅離事件被害人追究國家暴力責任。

民眾如遭遇警察違法施暴而需要申訴,敬請撥打申訴專線(02-2542-1958,下午14:00-18:00)與我們聯繫。本會今年亦與檢警夥伴合作成立檢警改革專組,期能從制度面改善問題,讓第一線員警不要成為制度問題的替罪羔羊,也根本性地避免國家暴力事件發生,敬請有志者加入我們的行列。

註1:本會多次聆聽後認為「請你吃慶記(子彈)」此句尚有爭議,特此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