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政見發表互批評、司改政見獨缺席~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記者會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於今日(12/25)下午12點30分在中國電視公司戶外舉辦「政見發表互批評、司改政見獨缺席」記者會,除蔡英文總統已於昨日下午回應聯盟所提出的司法改革問題外,呼籲韓國瑜市長與宋楚瑜主席也須回應聯盟的問題。此外,聯盟亦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在今日下午2點與12月27日的政見發表會,以及12月29日的辯論會中,清楚發表可供人民檢驗的司改政見。

聯盟已於12月18日早上10點召開「總統大選六問題、司改政見定輸贏」記者會,針對司法改革政策,公開向總統候選人提問六道問題,呼籲正副總統候選人應在政見發表會、辯論會或其他適當場合公開回覆聯盟的提問,提供人民檢驗司法改革的政見。然而至今已過一周,目前聯盟僅於昨日下午收到蔡英文總統的回覆,其餘兩位總統候選人未有任何消息。故聯盟今日直接在即將舉行總統候選人第二場政見發表會的中視大門口舉辦記者會,希望各候選人都能正視聯盟的訴求。

回顧12月18日總統候選人首場政見發表會,多為候選人間的相互批評,並未充分把握時間,提出完整而具體的政見。然而,不論是在野黨對於執政黨施政不利的批評,或是執政黨強調施政表現的反擊,都未將司改議題作為討論的焦點。此外,候選人在有限的時間闡述政見時,議題雖囊括了經濟民生、國防外交、內政教育、衛生環境,卻獨獨漏了司改政見,即便有提及司改,也將司改政見窄化為防止貪污,而未有全盤規劃;12月20日副總統候選人對於司改政見更隻字未提。顯而易見地,司改議題在這次的選舉中遭到邊緣化。

司法改革是民眾長期關切的議題。然而,在兩場政見發表會中,很明顯地並未獲得總統候選人的重視。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自2017年結束後至今,尚有諸多改革仍未完成,究竟在未來四年中,司法改革的走向如何,似乎仍是莫衷一是。

因此,聯盟於今日再次重申六道問題,呼籲總統候選人正視民間對於司法改革的需求與重視,正式回答聯盟所提出的司改問題。六道問題如下:

  1. 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大部分尚未落實,請問總統候選人如何推動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
  2. 司改國是會議邀請民間過半數非法律人參與,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卻均由官僚體系負責,保守消極成效不彰,請問總統候選人是否同意設立民間成員與非法律人過半的常設性的監督機構,參與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
  3. 司法改革需要立法院有效率地通過司改法案,以及行政院積極推動司改政策,請問總統候選人如何協調立法院及行政院積極有效率地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
  4. 我國人民普遍不信賴司法,請問總統候選人如何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5. 我國司法案件負擔沈重,司法品質部分欠佳,請問總統候選人如何減輕司法案件負擔,提升司法品質?
  6. 人民參與審判獲得人民高度支持,但陪審與參審之爭,遲遲尚未立法,遠遠落後鄰近的日本與韓國,請問總統候選人如何加速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蔡英文總統對此六道問題的回應請參照附件,聯盟對於蔡英文總統的回應,表示意見如下:

  1. 肯定蔡總統繼續推動司法改革的競選政見,期待蔡總統履行承諾

    蔡總統於回應中提到:「盤點及檢討尚未完成決議項目的原因。」「(司法改革)持續的推動與落實,讓量變產生質變,期能使司法有脫胎換骨,贏得人民信賴。」聯盟對於蔡總統願意檢討並繼續推動與落實未完成的司改國是會議項目,表示肯定。

    聯盟強調,總統在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仍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尤其在司改國是會議作成決議後兩年多來,為何進度緩慢,以致於無法提升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實需加以檢討,並與民間團體共同研商問題癥結與解決方法。聯盟認為,總統應有完整且合理的落實計畫、嚴謹的時程規劃並確實進行,使決議能在預定期限內落實,期待蔡總統如順利連任,能夠確實履行現在的承諾。

  2. 建議蔡總統積極協調相關機關,強化推動司改政策的效率

    蔡總統於回應中提到:「未來在既有的司法改革跨院協調機制以外,我會責請行政院更積極地向立法院溝通法案進程,也會積極藉由各種溝通平台,督促溝通讓各機關協力推動司法改革。」聯盟對於蔡總統未能承諾於總統府下設立常設性的監督機構表示遺憾,但如總統能夠更為積極地進行院際協調,聯盟也樂見其成。

    聯盟發現,現行由行政院為主進行推動司法改革政策的情況,往往因為自己就是被改革的對象,使得改革動力不足,雖說行政院各部會陸續推動相關的措施,但以行政院的層級而言,司改議題始終並非行政院所關注的施政重點。由此可知,改革欠缺外部力量的結果,使得改革顯得消極而無效率。此外,如果司改議題需要透過修法的部分,法案也因難以在立法院取得朝野共識與民間支持,使得通過的法案也相當有限。

    聯盟認為,總統應作為司改國是會議的主要舵手,主動扮演協調與監督的角色,尤其如果未來四年總統所屬政黨並未取得立法院過半的席次,法案必須獲得在野黨支持才得以通過時,總統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3. 呼籲蔡總統強化跟民間的對話,傾聽人民要求司改的心聲

    蔡總統於回應中提到:「強化與民間的溝通對話機制。」「如何更接地氣,更使人民有感,勢必要投入更多的改革能量,以及社會溝通。」聯盟對於強化與民間的溝通對話機制表示肯定,聯盟更希望除了對話外,更能夠傾聽人民要求司改的心聲。

    聯盟指出,司法改革向來為人民所重視,但無論是官方或民間的民調顯示,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度仍屬低迷。聯盟認為,現階段司法改革的進度不如預期,期待無論下任總統由誰當選,均應重視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期盼,傾聽人民要求司改的心聲,持續進行司法改革,保障弱勢者,以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目標。

整體而言,聯盟雖然肯定部分已落實的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但仍認為改革腳步過於緩慢。聯盟希望在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司改議題不應被揚棄。聯盟誠摯呼籲,總統候選人均應提出司法改革政見,回應聯盟的提問,以落實司法改革的目標,同時希望無論下任總統由誰當選,司法改革都能持續進行。

附件

  1. 蔡英文總統回應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聯盟針對司法改革政策公開提問
  2. 蔡英文總統於12月25日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第三輪公開回應部分聯盟所提的問題,並清楚說明司改政見,當日政見發表會逐字稿

出席代表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王薇君/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李俊億/臺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教授
施逸祥/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彭志誠/台灣永社秘書
郭歷軒/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監事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02)2523-11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