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正值選舉季,司改莫忘記~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於今日(10/5)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辦「司改國是會議兩周年研討會」,盤點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兩年來的落實情形,並分析為何司法改革沒有提升人民信賴,以及如何拉近人民與司法的距離。除了透過研討會彼此交流找出解方外,聯盟也將拜會總統候選人,呼籲總統候選人都能提出司改政策白皮書,並承諾持續推動司法改革。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自2017年8月12日結束後,民間團體隨即於2017年10月6日成立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監督政府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時至今日剛好屆滿兩年,故以研討會的形式,深入分析兩年來的落實情形。除此之外,聯盟也邀請司改國是會議的分組召集人與委員、官方代表以及關心此議題的各界人士一同參與。在今日的研討會,聯盟雖肯定政府的部分政策,然整體而言,改革腳步依舊過於緩慢。隨著2020年的總統大選逼近,政府應將人事及政策方向劇烈變動的機率納入考量,盡快調整政策方向與進度,以落實司法改革的目標,同時希望無論下任總統由誰當選,司法改革都能持續進行。

針對政府過去兩年落實司改國是會議之情形,聯盟的建言如下:

  1. 司改進步幅度不如預期,主因在於沒有通盤的計畫與時程

    司改國是會議的多數決議須經各部會、跨部會機關共同研議,並邀請專家學者一同進行討論、研究等前置程序,但這些程序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幾個月甚至半年,而再加上後續提案、修法步驟及各種因素,易使決議之落實沒有期限。因此,各專責機關應有完整且合理之落實計畫、嚴謹的時程規劃並確實進行,使決議能在期限內落實。若各決議項目之落實情形緩慢甚至原地踏步,則隨著時間推移,容易因為政府人事的變動而使政策無法延續。就兩年來司改決議之落實情況,我們只見大量的決議落實的進程緩慢甚至無進度,許多決議皆停留於開研討會、進行研究後就無下文之階段。因此,聯盟呼籲各部會應就負責之決議項目擬定嚴謹之時程表並依原定時程進行,使司改進程加速,落實司法改革的目標。

    因應立法院將於明年一月改選,在屆期不續審的情況下,所有在立法院審議的法案都需要重新來過,聯盟呼籲目前已經由立法院各委員會通過、尚待二三讀的司法改革法案,包含刑事訴訟法、律師法、監獄行刑法、羈押法、公益揭弊者保護法,應於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儘速審議。

  2. 司改信賴度未見提升,主因在於民間參與不足以及司法與人民有所距離

    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召開時,委員由過半數來自民間與非法律人,然而,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與執行時,則出現民間聲音不夠、熱情不足之情形,最終使人民對司改無感,導致司法的信賴度也未見提升。除此之外,司法與人民仍是有一段距離,艱澀難懂且過長的司法判決書,透過媒體片面報導呈現出司法的負面形象後,更加深了人民對司法的不信賴。因此,希望政府在落實決議上能夠廣納民眾聲音,加快腳步之餘,也能讓司法更親民,並加強正確訊息的傳播與教育,使司法改革的能見度提升,讓人民更加了解司改的影響,使人民有感。

  3. 司法改革有成果之部分,人民也應多加關心

    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兩年下來已有部分成果。勞動事件法的通過,降低了勞工訴訟的門檻,大幅減免勞工於起訴時所需繳納之訴訟費、新增雇主須負舉證責任之部分,使得勞工之權益更有保障,整體也使勞資雙方在訴訟上的實力差距縮小。法官法對於淘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對民眾更是有重大影響,因在法官法修正後,個案當事人及犯罪被害人可以直接請求評鑑法官,而非像在修法前僅能透過民間團體進行,此外在提出評鑑的時間點方面也改為訴訟確定後,使人民不再有因害怕司法而延後提出評鑑使該請求超過時效之問題發生。

    由此可知,司法改革諸多項目與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無論是勞動事件法對勞工的幫助,或是法官法對民眾的影響,對人民而言都相當重要。聯盟呼籲人民應多加關心,一同監督政府落實司改決議,加速整體司改進程。

  4. 應設立常設性的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委員會,處理跨部會、跨院之決議

    司改國是會議一共做成87點決議,涵蓋司法改革之各個面向,不論是對司法人員還是一般民眾等都有正面的影響。然而,從決議做出至今已滿兩年,仍有多項重要決議未被落實,除了上述原因外,更重要的是諸多決議涉及跨部會、跨院間的協調,卻欠缺一個專責機關來負責統籌與規劃。

    以證據監管與證據法則為例,司改決議建請行政院與司法院建立規範,然而相關機關卻在開會完後,逕自認定各單位已有相關規範可資遵循,認為無規範必要便自行結案。另以環境法制層面中之建構行政管制到刑事追訴一致的周密規範體系為例,更發生無法確認法規主管機關而至目前為止都毫無進度的情形。由此可見,在總統府下設立常設性的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委員會實屬必要,才能確保各項決議的主管機關,進行統籌、協調與監督,以避免決議之落實遙遙無期。

  5. 聯盟將拜會總統候選人,呼籲提出司改政策白皮書

    在民主法治國家中,司法是守護人民權益的最後一道防線,在司法信賴度持續低迷的台灣,司法改革更是刻不容緩。聯盟選在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兩周年舉辦研討會,除了對於階段性全盤檢視司法改革的成果外,更是擔心在即將面臨總統與國會選舉的期間,司改議題被擱置一旁或邊緣化。因此,聯盟呼籲無論是在選前選後,司法改革應持續不斷進行,聯盟也將拜會總統候選人,呼籲總統候選人提出之政策白皮書中,應有具體的司法改革方向,繼續進行司法改革。

出席代表

林俊宏/台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
王薇君/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顏思妤/台灣人權促進會北部辦公室主任
李俊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黃嵩立/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阮文雄/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