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改充電站JUDICIAL PRO X 神啊,請告訴我這個人有沒有說謊!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有過,很想知道某人是不是在說謊的心情呢?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透過眼神、表情、肢體動作、所說的話是不是矛盾等等的,來判斷某人是不是在說謊。在司法案件中,也會有這種情形存在。

在司法案件中,有一種鑑定方法,叫「測謊」,宣稱可以透過儀器監測受測者的各種反應,判斷受測者是否說謊。這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呢?測謊曾經一度被認是終結冤錯案的希望,因為不會弄錯。但隨著一件件測謊相關的冤案被發掘,測謊到底怎樣做才準?怎麼解讀、怎麼用才合理?開始成為問題。

本次我們邀請了測謊施測人員,來跟大家說明從測謊員的角度,測謊的原理是什麼,目前有哪些測謊方法,不同的測謊方法有什麼可能性和限制,如何辨視個案上測謊程序的問題。從測謊員的角度,司法實務工作者對測謊的解讀和運用,又有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

※ 現場備有測謊儀器,有機會實際體驗測謊。

報名來測謊

時間

2018年11月15日(四) 晚上19:00(18:30入場)

地點

台北律師公會(近中正紀念堂捷運站4號出口)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MAP

講者

周潤德

前調查局調查官,從事測謊工作達16年,受囑託執行測謊案件近4000件,現開設儀測服務公司。

羅士翔

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陳昱廷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

流程

時間 議程 主持人/講者
18:30~19:00 報到入場
19:00~19:30 司改會及冤平會測謊相關案例說明 羅士翔/冤平會執行長
陳昱廷/司改會專職律師
19:30~21:00 測謊員實務經驗分享 周潤德/民間測謊員
21:00~21:30 Q&A 全體與會者

主辦單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台北律師公會司法鑑定委員會
台北律師公會刑事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