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監所小百科:「外役監」揪竟是什麼?台灣外役監的現狀與問題

最後更新日:2023年7月14日

另可參照:2022-09-19殺警案後,外役監相關問題的釐清

根據媒體報導,在外役監的都是有權有錢的受刑人,日子很「爽」。外役監的受刑人坐一天牢算兩天;工作輕鬆,就是種水果、養雞;還週休二日,可以去學才藝。更誇張的是老婆還可以來住,假日還可以回家看家人,根本就是在坐爽牢,引發爭議。

我們做了外役監的QA,讓大家更了解台灣外役監的現狀與問題,我們也試著提出解決的建議,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外役監是一種較為開放、低度戒護的監獄類型。它沒有高牆圍繞,不會將受刑人整日的活動限制在室內。此外,「外役」這個詞,指的就是在監獄外工作。外役監會讓受刑人在沒有監獄人員監視也沒有上手銬腳鐐的情形下,在室外工作。

結語

看完外役監的QA,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從「外役監過得爽不爽?是不是有人耍特權?」進一步思考,如果從協助受刑人回歸社會的角度出發,相關制度要如何設計、調整。長刑期的受刑人要離開監獄,需要許多銜接和過渡性的處遇,讓他逐漸適應社會生活,外役監是其中之一。

現在的《外役監條例》確實存在很多的問題待解決,也存在不能達成制度目的的設計和實際案例。但如果制度能回歸正軌,且大家逐漸了解這些處遇的重要,並也能夠支持。那受刑人回歸社會,就可以走得更順利,而長期而言社會也會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