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改會說給我聽的故事——2017暑期實習生心得

為什麼來司改會?很多人這樣問過我。法律是一條漫漫長路,我得確保這是我一生能投注熱情的職業,因此我得盡我所能的去了解它。

來談談我在司改會的一個案子,我第一次接觸這個案子時,來見我的是一疊厚厚的卷宗,申訴人是嫁來台灣從事美甲工作的小幸(化名)。小幸有一家自己的小店面,生意也很不錯,卻屢屢受到房東的壓迫,決定在租約到期後和房東解約,房東卻刻意迴避不退還押金,小幸因此也不歸還店面鐵門的遙控器給房東,就這樣被對方提起返還房屋訴訟;訴訟還未結束雙方便又起了糾紛,最後對方以傷害罪一狀將小幸告進法院,判決確定,法院認定小幸在案發的晚上,徒手攻擊房東先生的臉部及以高跟鞋攻擊房東先生的下體。

研究兩個星期後,我見到了這個故事的主角小幸,她化著淡妝,帶著淺笑小小聲的和我們打招呼;我從審判筆錄中得知,她在法庭上表示她並沒有打人,是房東先生從後勒住她的脖子,路人見義勇為壓制住房東先生她才得以逃脫;然而沒有馬上報警找不到那名路人作證也沒有驗傷單的情形下,法院顯然不相信她的說法。

「為什麼他們都欺負我,這不公平。」小幸這樣說。

這個案子尚未結束,平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神和當事人以外,我只能靠著縷時間軸,和拼湊證據來還原事實。司改會每天都有這樣大大小小的案子不斷被討論被研究,鐵櫃裡充斥著過去各個案件的卷宗,每一個文件夾都有一個小幸都是一段以司法為名的故事。

有位實習生說這裡是讓他靈魂完整的地方,對我來說,這裡是讓我認識靈魂的地方。來這裡尋求幫助的申訴人,或許無理或許有理,背後都有一個沉重該說給社會聽的故事;人們口中無聊沉悶昧著良心賺錢的律師,利用一般上班族已經下班休息的時間,不辭辛勞的聚集在此開會討論那些困難重重甚至不被起訴的案件,只希望能還給當事人一個公平,他們個個沉穩又熱血,自信又謙遜,總有人問我:「將來若成為律師,能昧著良心幫被告辯護嗎?」我總是回答:「律師的工作是讓那些不懂法律的人不在法庭吃虧」在這裡,我更確定了這件事;而這裡的專員們,每天經手各個悲傷又沉重的案件卻總是展現專業和熱情,是他們堅定了這裡的信念,撫慰了每個受傷尋求幫助的靈魂。

我每天見到的都是世上最勇敢的人,聽到一件一件風味各不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為自己的生命奮鬥,為制度奮鬥;還有一群無名英雄為他人生命奮鬥,為司法奮鬥。如果你也是個喜歡有故事的人生,嚮往這樣充實生活的人,一起來司改會加入我們的志工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