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跳TONE講座】社會上各式各樣的 NGO團體都值得去參加!—郭怡青律師

郭怡青律師自認是個不喜歡接觸人群的人,所以當其大學畢業時並不想往法律界發展,之後在父親的壓力下才考取律師的。但考上後,還是一樣不曉得要做什麼,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法扶,才興起想辦案的想法。

「我的目標是成為家事專科律師,所以比較專注於接家事事件;但加入法扶後,法扶派案中,總是會有相對特別的案件,或是社會上重大矚目的案件,如果你是個喜歡接觸人群、挑戰不一樣的案件類型的人,我很建議你加入法扶!」郭怡青律師這麼說。

「很多新進律師問我,『專科律師』是不是時勢所趨?」若是沒有社會經驗而直接考上律師,那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怎麼找出自己的專業為何?郭怡青律師認為,先嘗試各式不同的案件,再藉由這些案件找到自己較有興趣的,作為專業的發展方向。

參加過法扶、司改會、婦女新知等NGO團體的郭怡青律師說:「而接觸NGO能夠接收到不同的資訊!」她認為NGO團體分成兩類,一類是獨占式的,另一類是非獨占式的。所謂獨占式的,指在該領域內只有一個團體,比方說司改會或廢死聯盟,這一類的團體其目標明確,不易有不同聲音,推動力量較強,但也因此容易被作為箭靶;而非獨占式的,則指在該領域內有許多不同團體,比方說婦女新知、勵馨等等,這一類的團體會有百家爭鳴的狀況,以致一件事會處理非常久,但這類團體的好處是可以看到不同的出發點、不同的思辯過程。

郭怡青律師說,社會上各式各樣的NGO團體都值得去參加,因為透過這些團體,才會知道詳盡的資訊,才會了解有些教科書上寫的原則、理論,到底是在講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