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案監督及研修工作坊|律師如何參與立法工作?

公共利益像光線折射玻璃後的眩目色彩一樣,在不同人心中有著不同的畫面與想像。本次座談主題,邀請尤伯祥律師及呂政諺律師,說明第一線參與立法工作的經驗,分享法學研究、實務工作如何與立法相結合。

立法院雖然是審議法律的有權機關,但在法律的形成過程中,立法院委員會的審查往往已是「收尾階段」。在此之前各方的內部研修會、說明會及公聽會,已經大抵決定了立法方向及內容,但其不僅難以取得相關資訊,也讓人不知道怎麼參與。

民間司改會長期專注於司法改革的制度倡議及法案研究,目前就刑事法、民事法及行政救濟制度、憲法訴訟、犯罪被害人保護等領域,皆由律師及學者組成專組進行研修,並進一步參與立法行動,希望能夠促進立法品質的提升。

立法院如何審議法案?結合法學研究及律師實務工作,要如何應用到立法實務?誠摯歡迎每個有熱誠、有興趣的研究生、實務工作者、學者,加入關心立法實務、提供立法建議的行列!

報名參與

時間

2023/2/23(四) 19:00-21:00

地點

民間司改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90巷3號7樓)
※開放線上參加

講者

尤伯祥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
呂政諺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政策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