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淺談少年司法:兼論安置、感化的現況與挑戰

司法的少年要何去何從?

前陣子台灣新聞報導了安置輔導機構內院生對院生的集體性侵事件,但更不為人知的是,其實類似這樣的狀況可能不是個案。無論是少輔院、矯正學校、民間的安置輔導機構,都曾發生這樣的情形。而對少年的「安置輔導」,雖然乍聽之下是一種比較溫和的處遇少年的方式,但是困境似乎不輸,甚至可能還超過少輔院或矯正學校。

現行少年司法中的安置與感化制度到底哪裡出了問題,而我們又該怎麼辦?這次座談的主講、與談安排,由實務工作者的前線觀察,帶入學術理論的實證,期望在二者的交集中找出關鍵點,也期許能夠得出這複雜結構問題的解方。

※ 填寫報名表單時,歡迎各位先行提問,我們會事先將問題提供給講者參考。

講者

主講 蔡振州 少年調查官

曾於雲林地院服務,目前則在桃園地院服務,擔任少年調查官、少年保護官,肩負第一線工作,實務經驗豐富,也十分擅長以說故事方式,來帶領大家認識少年司法實務困境與讓人願意投身奉獻之處。

與談 李茂生 台大法律系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曾參與我國少年事件處理法之修法工作,長期關心青少年議題。

主持 林瑋婷 民間司改會研究員

台大法律系、台大社會學研究所畢業,目前在司改會負責監所改革相關議題。

報名參與

時間

4/28(五) 19:00-21:30

地點

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9F)

流程

19:00|主講:蔡振州(80min)
20:20|與談:李茂生(50min)
21:10|QA(20min)
21:30|結束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