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報警也找不到的暴警—我要324真相NGO聯席記者會

2014年3月23日至3月24日間爆發的「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在歷經兩年的司法訴訟後,至今仍是真相未明,不但下令驅離的官員沒有被究責,連打人的員警都沒找到。在事件即將屆滿兩週年前夕,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及多個民間團體今日(3/10)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即是強烈呼籲新國會應主動行使調查職權,徹底查明事件真相。

《憲法》第14條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1條明文保障人民有和平集會的自由;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及第7條,亦要求政府必須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同時禁止酷刑的實施。但在「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中,警方為達成「限時清空」的指令,悍然以過當的執法方式,以警械戕害和平靜坐的群眾,顯然已違反憲法及公約規範。儘管受傷民眾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自訴,並提供打人員警的影像資料,寄望司法能究明責任歸屬,未料行政機關竟以「查無此人」回覆法院調查,有刻意隱瞞的疑慮。

此外,事件發生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立即於2014年3月27日成立「行政院鎮壓反服貿學運真相調閱專案小組」,欲調查事件原委,但行政院與內政部警政署等相關機關悍然以「秘密資訊」、「偵查不公開」、「查無相關資料」等理由,拒絕提供資料;最終,內政委員會僅能以凍結部分預算作收。諷刺的是,國家的立法與司法機關都查不到下手打人員警時,媒體卻可持續揭露警方早已查到至少四名打人員警的消息。顯然行政機關不僅藐視司法,且國會調閱權之行使,已不足以監督行政權之怠惰。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 ( Amnesty International ) 全球的《2015/16年度人權報告》中特別指出:「針對2014年3月23、24日警方以過當武力驅離行政院及其周邊抗議者,或對於『太陽花學運』時政府的總體作為,直至2015年底都仍未見徹底、獨立且公正的調查。」。反觀行政機關於今年初撰寫的《公政公約國家人權報告書》中,對於「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卻隻字未提。

作為監督機關之立法院,本應妥善利用調查職權,徹底查明事件真相,以落實憲法所賦予的監督制衡功能。是以,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及民間團體在此呼籲:

  1. 立法院應行使調查權,立即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原委。
  2. 調查結果應撰寫為報告書,並提交予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委員作為補充意見。

附表:自訴案件進度列表

編號 提出自訴日期 自訴人 被告
下手打人員警 黃昇勇
(時任台北市警局局長)
江宜樺(時任行政院院長)
王卓鈞(時任內政部警政署署長)
方仰寧(時任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局長)
1 2014/04/01 周老先生 自訴人未提告 律師團嘗試將此案併入周倪安案審理,但已經遭到法官拒絕,裁定駁回。

審理中。

周老先生已於2015/03/31過世,由其女依法聲請承受訴訟,但法院還沒有准許承受。

2 2014/04/15 王醫師

本案聲請釋憲中。

  1. 本案遭法院判決不受理已經確定,律師團聲請大法官釋憲中。
  2. 另外,律師團嘗試將此案併入周榮宗案及周倪安案審理,但後者已經遭到法官拒絕,裁定駁回。
3 2014/04/16 周倪安委員 法院不受理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

法院不受理。

  1. 本案遭法院判決不受理已經確定。
  2. 律師團嘗試聲請將此案併入周榮宗案審理中。
4 2014/04/21 蕭OO 自訴人未提告

法院不受理。

律師團嘗試將此案併入周倪安案審理,但已經遭到法官拒絕,裁定駁回。

5 2014/04/25 林OO等18人 審理中
6 2014/05/07 黃OO等22人
7 2014/06/13 許OO 法院不受理
8 2014/06/30 周OO 審理中
9 2014/09/12 江OO 法院不受理
10 2014/09/23 廖OO 自訴人未提告

發言名單

周倪安/當事人、前立委
高涌誠律師/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召集人
尤伯祥律師/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召集人
賴中強律師/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黃厚銘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林飛帆/島國前進發起人
邱伊翎秘書長/台灣人權促進會
徐偉群副教授/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聲援團體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勞工陣線
冤獄平反協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臺左維新
島國前進
經濟民主連合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永社
國會調查兵團
民主鬥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新聞聯絡人

陳雨凡律師/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