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28共生音樂節:翻轉司法、綻放民主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臺灣從1980年代開始從威權逐漸轉型到民主,但是「司法」從未「整體性」地面對自身所犯的錯誤。我國司法長期忽視政治犯及威權時代在法院遭到不當審判的人民的轉型正義,是人民普遍不信任司法的原因之一。司法機關長期忽視自身過往犯下的錯誤,阻礙了台灣司法的民主化。

一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除了建立制度,監督淘汰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以外,更應積極反省過去的錯誤,全面檢視過去司法制度,乃至法官、檢察官個人的問題,並釐清司法、司法官與人民的關係。

此外,人民在司法制度中受到不當對待,可能是法官、檢察官以外之人所為,但卻受到司法包庇。我們要追求的司法,不是法官、檢察官不犯錯。是人,就會犯錯,唯有面對過去的錯誤,還原真相,適當究責,未來發生錯誤,才能真誠反省。無法反省的司法,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司法體系長期忽視司法民主化的結果。唯有檢討威權時代的司法錯誤,才能綻放民主的未來。

台北攤位

台北攤位將為您訴說228事件中司法作為獨裁政權打手的那段歷史,以及當時司法工作者堅持理念,不畏獨裁政權的動人事蹟,或是因而受難的悲慘故事,傳達我們司法轉型正義理的理念,我們將228事件那段黑暗的過去,與代表溫柔的復仇的粉紅色玫瑰結合,象徵「司法的傷口,從中綻放出民主的花朵」,敬邀您參加。

  • 時間:2/28(日) 13:00-19:00
  • 地點: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
  • 主辦單位:共生音樂節

台中攤位

台中攤位透過豐富有趣的小遊戲,帶大家了解台灣司法困境及轉型正義之必要。並結合志工們親手做的「猴~你不知道的228」紅茶及咖啡、「無罪,我們都是自由人」原味奶酪、「濃情台灣」可可奶酪、「司法綠洲」抹茶奶酪,期待各位一起同樂。

  • 時間:2/28(日) 13:00-21:00
  • 地點:臺中市市民廣場
    (臺中市公益路上,勤美誠品正門口對面公園)
  • 主辦單位:中部共生青年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