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15年募款活動開跑:剩下的,不只是律師的事!

照片/2015.8.7
324行政院驅離案受傷者林明慧老師,控訴國家暴力勝訴記者會(從左至右為義務律師劉繼蔚、當事人林明慧、義務律師顧立雄)

「法官,請你讓我講完!」尤律師凜然直說。
「一群人手無寸鐵,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法院連受理都不受理,這樣真的合理嗎!?」尤律師又說。

這是2015年10月1日,324行政院案審理庭,尤伯祥律師在法庭裡,對著法官據理力爭的一段場景。

人民被打傷,上法院自訴討公道,一年多來,法院陸續以程序的手法,將這些案件拒於門外。律師們仍不死心,決定帶著已經被拒絕的案件,再去闖一闖,要求法官併案審理。類似的場景,在每個自訴案件的法庭裡不斷上演。

風起雲湧的318運動已經過了一年餘,大家漸漸回歸原有的生活,司改會義務律師平台的義務律師們,仍然在法庭內堅守著理念,為實踐真正的言論自由、追究國家暴力,奮戰不懈。

一整年來,司法回給我們的,多是令人沮喪失望的挫折。所幸當事人林明慧老師控訴國家暴力的國賠案件,台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認定警方執法過當,國家必須要賠償。這是唯一稍能振奮人心的消息。

其它的部分我們仍然沒有放棄,就算是面對法院不斷駁回、不受理案件的挫敗,也經歷過北檢濫行起訴132人的氣憤,還有遞出釋憲聲請狀卻杳無音訊的沮喪,加上許多案件依舊在法庭裡流浪擺盪的拖延,我們都還要繼續奮戰到底!

最讓人欣慰的是,目前平台內還有200位律師,承接269個案件,先先後後35位義務助理及實習生,開過百場的律師團會議,百遍的助理團會議,百次的法庭觀察參與。大家仍然持續,打這場辛苦的戰役。

義務律師平台是……

  • 人權、正義、法治的展現

    律師誓詞要「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國家違法傷害民主憲政,人民為了捍衛民主、勇敢前進時,律師們應該站出來保護他們,協助他們對抗。參與義務律師團正是律師誓詞精神的最佳實踐。

  • 當事人的指示燈

    訴訟是漫長難熬的,即便是能獲得最後的正義。曾有當事人這麼比喻:「義務律師就像漫長隧道中閃爍的指示燈,律師跟當事人的關係不是形影不離,而是時不時閃著。在即將進入黑暗的時候,你們讓我們知道,你們一直在這裡,讓我們還能繼續在人生中前行、陪著我們走向在遠方隱約可見的光明。」

  • 支撐案件的發動機

    龐大的團體訴訟案件,除了律師與當事人的付出外,還要有維繫整個訴訟行政的組織,義務助理、實習生與司改會本身,就是扮演訴訟背後行政後勤的角色。舉凡聯繫律師、組織當事人、處理訴訟的行政工作,甚至蒐集案件資料,都極力仰賴志工們的協助。平台是訴訟案件的後勤發動機,燃料是這群人的熱情和毅力,讓發動機不停運轉。

關於未來,我們計畫…

  • 推動制度改革

    追究國家暴力的腳步之所以走得如此艱辛,很大部分的因素在於警員執勤時,無身分識別標示,以至於無法找出施暴員警究責。所以我們將推動落實執勤員警之身分識別制度,讓暴警無所遁形,也讓未來員警在執行相關陳抗公務時,確實遵守比例原則。

  • 舉辦年度論壇

    我們將彙集去年3月至今,所有陳抗現場發生的問題,以及後續訴訟中涉及的法律論戰,舉辦一場綜合年度論壇,評析法律爭點,為訴訟另闢蹊徑。

  • 擴大志工參與

    我們也將持續組織當事人、與各大學法律服務實習課程合作,讓更多人參與義務律師團平台。使義務律師平台運作更加活躍,為未來的的法律公益實務注入更多活水。

  • 持續義務律師團平台運作

    義務律師平台目前仍持續協助數百位律師及當事人訴訟案件的行政事項,包括籌辦律師團會議、影印卷宗、追蹤案件進度、法律資料蒐集、影像資料篩選、舉辦法庭觀察等工作,我們希望能持續維持義務律師平台的運作。

我們需要您繼續捐款支持!

在318運動時,義務律師們說:「剩下的,就是律師的事了。」我們當初承諾,會與大家在法庭裡並肩作戰,不會讓任何人孤獨、落單。一年多來,我們持續實踐諾言。律師無償協助所有案件,我們持續投注資源,維繫平台的運作。

我們除了感謝律師義無反顧、不求回報的協助個案,也感動當事人一路以來,和我們站在一起辛苦的奮鬥。我們要說的是,其實,「剩下的,不只是律師的事」,也需要您的支持,我們需要每個人的力量!

如果司法是追究國家暴力途中的一堵高牆,你我便是一同吹向高牆的微風、是落在每塊磚上的細雨,縱使力量微薄,我們相信,終有一天,高牆會因著我們細微薄弱卻不停息的吹拂而風化,碎裂成沙。

讓高牆瓦解與碎裂,需要您的支持與協助,請支持司改會義務律師平台!

加入二十俱樂部
每月$200元定期定額1年

贈送司改20年KINGSTON 8G限量隨身碟*1

2015募款餐會
認購入場券$3000元/張

時間 11/21(六)11:30
地點 王朝大酒店2F大會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