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讓愛流轉,終結冤案~《歹勢甲多謝》 聲援徐自強MV首發

各位朋友好:

檢察官不服徐自強案更九審無罪判決,已經上訴最高法院,正義還在路上,救援尚未成功。

11月21日是司改會20週年募款餐會,學生志工們以自強無罪為主題,籌拍了一支MV,在這最冷的景氣寒冬,他們帶來溫熱滿滿的支持。這支MV完全自製,借用免費的場地,自備數位相機。沒有攝影滑軌,就用紙板手拉,少了美術字體,自己寫字去背貼圖,製作費只有攝影燈1500元租金。雖然節儉克難,但是每個鏡頭都是精心設計,充份發揮「預算拮据更要做好」的司改精神。

21日中午募款餐會當天,主唱SUZUKA將會現場獻聲,為司法改革集氣。司改會邀請你來參加募款餐會,在現場和大家一起聆聽,並替徐自強集氣,期盼無罪定讞!

這支MV歌曲《歹勢甲多謝》,是主唱SUZUKA偶然問起徐自強平常會不會寫詩、文章或寫日記,他回答「嘸!不過我有寫很多遺書…」。她才得知16年的死囚歲月,徐自強留下許多遺書。SUZUKA說:「應該是非常淒涼的遺書,但看完心卻像是被滋潤,其中『如果有人問我這樣被判冤死,心裡會不會懷恨?其實我心中裝滿著您給我暖暖的恩情,再也沒有空間可以容納對人間醜陋的各種印象了。』讓人動容。創作這首《歹勢甲多謝》,希望傳達徐自強的溫暖慈愛,鼓勵人心。」

《歹勢甲多謝》由音樂人蔡秉衡義務編曲錄製,單曲發表於2015年9月1日徐自強案更九審宣判無罪當日。SUZUKA的試唱帶原來是以吉他伴奏,在秉衡巧心編排下,融入其他樂器的合奏,貼切地展現出這首歌曲的情境與感情。8月間秉衡正忙著音樂祭活動,但為趕在宣判前完成,他利用表演後的空檔,熬夜進行所有工作。錄音完成那天,已經深夜一點多了,徐自強貼心地護送每一位志工回家,徐自強說:「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MV製作的導演黃冠銘,今年暑假跟拍整個徐自強案更九審救援行動,為徐案留下許多寶貴紀錄。冠銘說:「花了好多時間挑選MV畫面,因為看著徐案救援點點滴滴,常常不自覺留下淚來,結果就錯過要剪接的畫面,只好從頭再來過。這部MV想傳達志工們體會到的感動,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徐自強一家人的親情繫絆,也就是這部MV的主題。」冠銘期待這部MV可以吸引更多人認識徐自強,支持徐自強,希望有助接下來的救援行動。

學生志工的積極參與是徐自強案救援運動最鮮明的特色,對學生志工而言,徐自強是看的到、聽的到、接觸的到的司法議題,抽象的法條,形上的法理,全都具體化在徐自強身上。無罪,是徐自強本來就該得到的,也是司法本來就該做到的,但正義卻遲來了20年。MV中無罪旗幟揚起的那一刻,學生們的眼淚不只是為徐自強而流,也是為了司法正義而流。正是這份對司法正義的熱愛,讓司改會流轉了20年。

《歹勢甲多謝》

詞曲/SUZUKA 編曲/蔡秉衡 台語指導/呂念宗、劉怡秀

等待天光的每一個暗暝
看著星閃熾問月娘 恁有健康沒?
驚惶若跌落無底的深坑
黑暗中的光是對恁無盡的思念
放在心內是恁給我的滿滿恩情
無地通放世間人的見肖

寫互恁的這封批是欲向恁講 歹勢
心肝哀傷怨嘆 無法度報答恁養賜的恩
寫互恁的這封批是欲向恁講 多謝
為我四界走從 為我流目屎哀求
我踮在鐵窗內畏寒
昐望看著芽吐蕊 嗅著花蕊的香味

暝時響起死亡的腳步聲
著確想起你 想欲甲你摟著著
時間若雨水 滴落無回頭
目屎流袂離 無通看到你大漢

看著相片想欲講 你是我尚毋甘的
真正昐望好好甲你疼惜

寫互你的這封批是欲向你講 歹勢
你稀微的心晟是我心內永遠的欠虧
寫互你的這封批是欲向你講 多謝
你的體貼諒解 猶原叫我一聲 阿爸
我踮在鐵窗內畏寒
盼望看著芽吐蕊 嗅著花蕊的香味

主唱/SUZUKA

本名陳芯儀,現就讀靜宜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喜歡彈吉他和唱歌給別人聽,業餘詞曲創作者,以日文名Suzuka對外發表作品。大一參加法律服務社,曾參與「譴責國家暴力而跑」。今年暑假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實習,投入徐自強案救援。她創作歌曲獻給徐自強,祈願他早日平反冤屈。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