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323行政院驅離國賠

318反黑箱服貿運動持續5天後,3月23日,總統馬英九終於召開記者會,但對於運動者提出的訴求並無正面的回應,而是重申服貿的重要性,並強調學生是違法佔領立法院。

大眾見總統對於學運訴求沒有正面回應感到失望與憤慨,於是在3月23日晚間,不滿馬英九回應的民眾翻越拒馬進入行政院,接著行政院周圍廣場被數千群眾佔領。

時任行政院院長的江宜樺在知道民眾佔領行政院後,指示警方須在早上上班時間前清空行政院。3月24日凌晨,警方進行數波的強制驅離行動,許多民眾因為警方粗暴的驅離手段而受傷。在驅離事件中,據台北市衛生局的統計有一百多位民眾受傷就醫。其中,共有31位當事人由義務律師平台協助向行政院、警政署、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請求國家賠償。

案件概況

在請求國賠的案件中,擔任國中老師的林明慧率先提出行政訴訟,後亦有30位受傷當事人跟近提出國家賠償協議,並由義務律師平台內15位律師協助。以下簡要說明案件概況:

  1. 林明慧行政訴訟案

    3月23號晚間,擔任國中老師的林明慧看到民眾攻占行政院的新聞後,決定從台中北上參與。抵達行政院後,林明慧跟著民眾在後門院區內靜坐。

    驅離行動開始後,林明慧遭警察持鐵製棍毆打頭部,導致林明慧頭破血流。由於警方施暴的畫面被新聞媒體清楚拍到,成為後續訴訟最有利的證據。

    本案於於2014年4月3號提出保全證據,同年4月23號正式提起訴訟,並於2015年8月7號經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勝訴,由台北市政府賠償精神慰撫金30萬元。而後,台北市政府放棄上訴,全案定讞。

  2. 其他國家賠償案

    林明慧的賠償案件勝訴後,義務律師團依此判決,為其他30位當事人向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政府警局提出國家賠償的協議。但遺憾的是,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於12月11號正式回函拒絕受理,義務律師團決定將於法定期間內提出國家賠償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