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聯合聲明|人權公約過不了 警察暴力何時消? 民間團體對屏東縣警局員警疑似毆打嫌犯致死事件之行動聲明

據報載(參考自由時報聯合報等),屏東縣警局恆春分局建民派出所的詹姓員警,涉嫌以警棍壓制、捅擊50歲蔡姓機車竊嫌腹部,且在場之3名員警「剛好」全未開啟密錄器。事後,員警將蔡姓嫌犯帶回派出所,並於準備製作筆錄時發現蔡姓嫌犯倒地不起;送醫後,仍因胰臟破裂傷重不治。屏東縣警局長對此案表示痛心,涉案的詹姓員警雖否認有執法過當,但仍於24日遭屏東地檢署依傷害致死罪聲押獲准。
近期,警察濫用暴力的事件層出不窮,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等9團體已於本月23日就員警集體刑求逼供一案,嚴正聲明應盡速建立防範酷刑機制、徹底檢討警察績效制度(參本會聯合聲明)。

沒想到,隔日新聞又揭露上開疑似警察執法過當致死的事件。我們對此嚴正譴責,並再次重申以下4大訴求:
一、國家人權委員會應儘速介入調查,釐清事件經過及原因,以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二、行政院長應儘速將《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
三、國會三黨應支持儘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並就本法提出修法草案。
四、警政署應依2017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徹底檢討警察績效制度。

我們呼籲,政府及社會大眾應正視刑求、酷刑等公權力濫用問題仍存在於現今台灣社會之中,且持續不斷發生。

有鑑於近期員警執法亂象頻傳、人民遭公權力侵害事件頻出,本會將於3月13日上午11:30~12:30舉辦記者會與繞行行動。記者會當日除回顧過往幾件國家暴力事件外,也將邀請各黨團出席支持本會期盡速通過《禁止酷刑公約施行法》並簽署意向書,並於記者會結束後,邀請團體及民眾共同繞行立法院,以表達我們的訴求。

記者會時間

3月13日(三)11:30

記者會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群賢樓前)

行動團體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共生青年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政策部主任 呂政諺律師
電話:02-2523-1178#37
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