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發揮律師公益影響力!」系列(三)監所改革篇:2024民間司改會監所小組招募分享

在厚重聳高的水泥牆背後,監所內的人權是最容易被忽視的。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在2012年,首次為了協助監所受刑人爭取應有的權力,提出了公益訴訟。當時,遭冤判死刑的邱和順的信遭禁止寄出,在民間司改會的協助下,我們提出了行政訴訟及釋憲的聲請,大法官也在後來作成釋字第756號解釋,宣告受刑人的秘密通信自由應受保障。

十多年過去,在制度方面我們參與、監督監獄行刑法及所有相關子法的修正,也定期檢閱按新法設立之外部視察小組提出的視察報告;在受刑人面臨單獨監禁、書信不當檢閱、精神疾病患者在監處遇、受勒戒人重大疾病得否解送等案,我們向監察院提出陳訴、召開記者會,種種監督都仰賴監所小組眾多義務律師的專業與熱忱。

為了邀請更多對監所、受刑人相關的訴訟與爭議有興趣的律師一起加入我們,本次「發揮律師公益影響力之監所改革篇|2024民間司改會監所小組招募分享會」將在2024年3月3日(週日)下午14:00~16:10 於線上google meet會議舉辦。

我們邀請到林慈政律師以及林昶佐律師、陳韋樵律師等幾位參與監所小組多年的律師,分享他們在累進處遇、重新訂應執行刑的爭議中協助受刑人爭取應有權利的經驗,也希望可以邀請更多的伙伴一起參加分享會,一起交流協助受刑人的實務經驗。

我們相信,唯有協助監所的不同受刑人爭取自身應有的權利,督促監所與社會重新連結,才能讓陽光穿透厚牆,照亮每一個陰暗的角落!

邀請您,參加2024民間司改會監所小組招募分享會,也邀請您加入監所小組,一起發揮律師的公益影響力!

報名線上參加

時間

2024年03月03日(週日)下午14:00-16:10

地點

線上google meet會議

講者

主持
羅士翔/律師、監所小組召集人、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林瑋婷/民間司改會專案研究員

主講
林慈政/監所小組義務律師、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林昶佐/監所小組義務律師
陳韋樵/監所小組義務律師

活動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法務專員 陳冠蓁
[email protected]
02-2523-1178

備註

如時間不克參與,也很歡迎參考民間司改會部分小組介紹影片,並歡迎填寫志工表單

民間司改會有法案政策、法官與檢察官評鑑、個案救援、法治教育等四大工作面向,計有「冤案救援」、「監所小組」、「法官、檢察官個案評鑑」、「性別司改小組」、「檢警調改革小組」、「刑事訴訟法再造修法」、「數位法治小組」、「減輕司法負擔、提升裁判品質小組」、「法治教育小組」等專組,期待律師志工加入,協力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