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庭觀察招募|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案第三次刑事再審,再審前調查庭傳喚曾祥非教授

陳敬鎧2009年因車禍失明,在努力復健、回歸日常生活後,卻被人檢舉詐盲。雖然有台灣大學的鑑定、多家醫院的診斷報告,也有盲人重建的定向老師出面作證,法院仍以陳敬鎧可以接飛盤、打球、寫字等,認定陳敬鎧沒有失明,是為了詐取車禍保險金「詐盲」,於2018年02月14日判決陳敬鎧詐欺有罪確定。

四年過去,陳敬鎧前兩次聲請刑事再審都被駁回。

所幸,2020年8月、12月相繼迎來兩件民事再審訴訟勝訴,但卻一直還沒走到刑事平反的最後一哩路。

本次刑事再審是本案第三次聲請再審,也是經高等檢察署有罪確定案件審查會決議、由高雄高等檢察署的檢察官提起的再審。高雄高分院於4月1日召開本案再審調查庭,調查本案是否有開啟再審的必要,並於7月1日傳喚專家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張千惠副教授到庭。

本案將再於8月19日(五)召開第三次再審前調查庭,就監察院囑託臺北醫學大學醫療團隊所為陳敬鎧之鑑定,傳喚專家曾祥非教授(臺北醫學大學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到庭。

我們衷心期盼,敬鎧在新的一年,可以走到平反的終點,誠摯邀請大家,歡迎大家一起到場旁聽本次調查庭、關心本案後續,和敬鎧一起走平反的路!

線上報名

時間

2022年8月19日(五)10:00

地點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1樓第三法庭(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58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