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金錢補償不是終點,後續檢討與續行偵查才是關鍵~關於國防部軍事法院准予江國慶刑事補償乙事聲明

  1. 軍事法院繼再審判決江國慶無罪以後,再於昨日准予該案補償計新台幣一億三百一十八萬五仟元。人死固難復生,本會仍對國防部軍事法院勇於認錯、積極任事的態度表達肯定之意。
  2. 金錢補償不應是平反江國慶案的終點,舉凡軍事審判制度是否應維持現狀,有無進一步檢討的空間?刑事訴訟法中防杜刑求機制是否足夠,應否全面檢討?都是國防部、司法院、法務部等相關主管機關應嚴肅面對的問題。
  3. 高檢署於7月中旬將陳肇敏等涉及刑求軍官發回台北地檢署續行偵查,迄今已逾3個月。再次提醒台北地檢署,應確實遵照高檢署發回續行偵查的理由,調查是否有殺人、濫權訴追致死及私刑拘禁致死等罪名情事,儘速給社會大眾清楚明確的交代,否則就難逃官官相護與惡徒幫兇之譏。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