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甲女申訴事實|保護民眾不受「假法扶」欺騙,政府有責任

民間司改會接獲甲女申訴,發現「中華民國法律扶助協會」以「法律扶助基金會」下GOOGLE關鍵字廣告,廣告並以「法律扶助基金會  幫助您—政府免費法律諮詢」為標題,混淆該協會與「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藉機攔截弱勢民眾,造成其近用國家免費扶助資源之障礙。

  1. 申訴人甲女因人頭詐騙案件涉訟,而有法律扶助需求。僅為基層勞工、資力不佳的甲女,上網搜尋「法扶」尋求法律扶助資源。

  2. 然而點入「法律扶助基金會」後,卻是連結到「http://www.880085.net/」的「中華民國法律扶助協會」網頁。

  3. 透過該網頁加入LINE後,該協會LINE窗口以「很多人都以為跟你一樣以為強辯檢察官就會認同、你這樣是強辯」「我們有很多律師」等語,強調甲女情況應該委任律師處理,並提供該協會理事長沈靖家律師名片。

  4. 沈靖家律師確實透過協會窗口獲得案件,並交辦其受雇律師完成書狀,總共向甲女收取偵查中撰狀五萬元。

  5. 甲女因接受民間司改會訪談人頭詐騙事件經過,提及使用「法扶」經驗不好,並出示相關LINE對話,經本會人員告知,方才知悉「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窗口不會引介律師、扶助律師也不會收取任何費用,深感受到此協會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