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虛擬貨幣詐騙案之後:過去的傷痛會留下疤痕,但學著和它共處、從中學習

這裡是小傑aka滷肉飯苗栗卓蘭36944 you know it!

靦腆卻熱情的小傑把自己喜愛的事物濃縮在一句話向我們介紹自己。他更是不吝嗇的和我們分享他最喜歡的滷肉飯餐廳和手上「MLZL」刺青的意義,也就是他的家鄉,苗栗卓蘭。

小傑今年22歲,因為失眠和壓力所造成的種種身心狀況,所以暫時沒有繼續完成學業的計畫。但並不阻擋他用其他方式繼續學習和從事自己的興趣,除了立志吃遍全台灣的滷肉飯,音樂創作和下圍棋也就成為了小傑生活的最大重心。在訪談的過程中,他也開啟了虛擬貨幣線上平台的APP操作介面與我們分享這個陌生的領域,但就如我們無法掌握股票的漲幅一般,虛擬貨幣的世界更是難以預測。

突如其來的通知打亂了所有規劃

當時的小傑因為失眠和身心方面的問題而住院,此時的他預計在醫院待上一個月來調整狀態,但在住院中打電話回家時,媽媽告訴他:「大武分局有打電話找你,因為有人把錢轉進你註冊的『BitoPro』裡面。」,此時的小傑心想自己完全沒有動這個帳戶,怎麼可能會有錢轉進去,便合理地懷疑有人盜用了自己那個註冊後卻都沒碰的帳戶了。那時本來狀態就不好的小傑心情更亂了,為了穩定自己的心情,便跑去護理站借了橡皮擦,一直往自己身上擦,直到出現一道灼傷的傷痕,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方法讓心情平緩下來。

平緩心情後的小傑,開始規劃要如何應對這一場飛來橫禍,原先警察是想到醫院做筆錄,但為了不要麻煩他們,小傑便提早出院,開始向下圍棋認識的法律系同學詢問該如何是好,並述說自己之前是因為看著前任在玩,便對虛擬貨幣交易產生了興趣,而下載了「BitoPro」這個購買虛擬貨幣的線上的平台,因為註冊需要實名制便上傳了證件,但審核過於嚴格,導致開通後自己為了省麻煩也就沒再使用這個軟體了,現在也是使用較為簡單操作的「Binance」來進行虛擬貨幣交易。而同學聽完他的故事後便告訴他民間司改會可能可以給予協助,並傳司改會的網站讓他更清楚該從何尋找幫助。

「我也是受害者」

小傑透過司改會聯繫到法律扶助基金會(下稱法扶),並詳細的說明情況,法扶向警察確認案件後,律師和警察便一起到小傑家中做筆錄。小傑向我們述說當時做筆錄的過程,警察告知他受害者原先是想要借錢,於是在臉書上加了一個LINE名稱叫「黃專員」的人,接著便儲值了一筆金額到黃專員說的帳戶內,這個人頭帳戶便是小傑沒有在使用的「BitoPro」帳戶,小傑根本就不認識此人,更遑論會主動提供帳戶。所幸警察在做筆錄時有錄音也沒有刁難小傑,更提到警察也把自己當成受害者。

「受害者的錢你要怎麼處理?」這是一個令人感到束手無策的問題,小傑也是人頭帳戶的受害者,但卻要面對另一位同是受害者的人在財產上的損失。小傑無奈地笑著說:「我就回答在住院時,醫院的阿姨教我一定要堅持說自己不處理,若答應會處理那就代表認罪。」

學會休息,而非放棄前行

小傑向我們說了他對未來的規劃,繼續回醫院靜養一個月 ,並在收到傳票後就要打電話給法扶讓律師來協助。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櫃子上有一座MCN的獎盃,不禁好奇的詢問關於獎盃的故事,他熱情地拿出手機告訴我們自己有經營youtube頻道,會在上面分享創作的歌曲,小傑雖然害羞但也大方地向我們展現自己的作品。訪談的最後他告訴我們,晚點要和棋友們一起切磋棋藝,讓自己的技藝更加精湛。我們很慶幸小傑並沒有因為這個案件而一蹶不振,而是仍已積極地態度面對生活。

案件目前尚未起訴,法扶與司改會仍持續和小傑聯繫,期待這個案件能盡快落幕,讓他心中的石頭放下。訪談結束,我們感覺,像小傑一樣的人,離我們並不遙遠,就在我們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