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還羅明村清白人生|《羅明村案》專案志工招募

羅明村,1997年擔任前台北縣新莊分局刑事組組長,被控收下50萬賄款,包庇「新樹林槍擊案」槍擊案的真兇,而讓一位少年頂罪。《羅明村案》自2009年定讞後,由司改會開案救援,進行後續再審、非常救濟等救濟。

今年(2021年)11月,義務律師團才遞出非常上訴聲請,便很快地收到了「礙難辦理」的回覆;在12/10世界人權日那天,我們所提出的釋憲聲請,大法官也已經確定不受理。

目前救援進度雖然又繞回了原點,但律師團已經再次開會討論,會繼續努力。

案件的救援需要訴訟及社會平反同步進行,除了案件本身卷證需要重新整理爬梳外,訴訟外的倡議也須持續不斷,盼望更多人能夠知道羅明村的案件、看見受冤的苦痛。

邀請關心羅明村案的朋友,看見冤案的漣漪,如何擴散到你我身邊。

救援及倡議策略需要你我一起激盪參與,邀請更多朋友來參與成為救援團隊志工,和我們一起摸石頭過河,一顆一顆石頭都翻起來找翻起來看,不放棄任何可以還羅明村清白的機會。

  • 專案內容:整理卷證、重新盤點爭點證據,核對錄音譯文等訴訟資料整理;社會倡議策略及活動規劃
  • 計畫時程:2022年半年至一年期(詳細階段可談)
  • 招募名額:不限(會議大多於台北辦公室實體進行,但部分可以線上會議進行)

成為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