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座談紀錄|查無此人|進行中的血腥鎮壓:緬甸抗爭現在怎麼了?

查無此人展覽所呈現的是台灣七年前真實發生的國家暴力,台灣這場運動,逐漸以不同的形式產生影響。在世界各地,抵抗國家不當權力的烽火,並未止息。其中,最近讓人看得最怵目驚心的,就屬緬甸的抗爭。

緬甸軍方2月發動政變後,至今仍持續鎮壓示威民眾,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5/2包括緬甸當地,還有台灣台北與日本東京等多達41個城市,大批民眾走上街頭,發起全球春季革命日,力挺緬甸民眾反政變。

緬甸怎麼了?為什麼發生這麼嚴重的血腥鎮壓?我們邀請到在台緬甸人及暨大東南亞學系趙中麟老師,來跟我們談談緬甸抗爭的來龍去脈。本場也邀請到關心緬甸議題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主持,透過三人的對談,與大家一同思考,面對這樣遠方的血腥鎮壓,台灣或國際社會可以如何思考與行動。

【查無此人:進行中的血腥鎮壓:緬甸抗爭現在怎麼了?】
▮時間:2021年11月27日(六) 14:00-16:00
▮主持:林芳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
▮講者:趙中麒/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張如明/留台緬甸學生會會長
▮文字整理:王于甄/靜宜大學法律系實習生

主持/林芳如

講者/趙中麒

講者/張如明

重點摘要

緬甸的抗爭

今年二月,軍政府宣布去年選舉有不公的情況,依照緬甸憲法將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兩人進行軟禁,許多緬甸人民紛紛走上街頭示威要求釋放;三月,許多令人感到難過的事情在國際新聞上層出不窮,例如:兒童或是未成年少女因在街上示威,軍隊直接進行槍殺等,然而國際社會上僅對緬甸的狀況進行譴責,無任何實質上的幫助。

緬甸政變的背後

根據緬甸憲法規定,假如國家主權受到侵害,類似於國家安全委員會即可取代現有的政府拿到行政權。2020年底緬甸選舉結束後,中國外交部長李毅拜訪緬甸,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向李毅訴說選舉不公發生舞弊事件,因此緬甸國防軍會依照他們所了解到的方式進行處理,在此就可看出軍方有打算政變的嫌疑;2/1軟禁翁山蘇姬、宣布選舉違法、議員無法就任、國家沒有了立法權等種種事件頻頻出現,導致國家主權受到侵害,假使軍政府出來收回國家執政權,也具有憲法上的正當性,「緬甸的政變可以理解為以捍衛憲法為名的政治上動作,是一場經過充分算計出來的結果」,另一方面軍政府動用武力使人民受到侵害被視為軍方因某些因素而導致差槍走火的意外事故,未有大規模動用武力鎮壓,因此軍政府的所有的行為都是符合憲法上所規定的內容,並不觸犯任何條文。

各個城市人民防衛軍或由少數民族所創建的防衛軍,都是為了追求民主自決而組成的,但這兩種團體假如想要合作推翻軍政府但關係上未處理好可能會導致分崩離析的後果,使得緬甸再次陷入另外一個使人感到恐懼的環境,這兩種團體會出現的狀況:

  1. 雖然有共同的敵人但未有統一可號召的體系,可能會有各自為政的狀況。
  2. 每個民族都想要有權力,但到底要歸誰?
  3. 羅興亞事件發生導致民族關係不斷呈現緊張狀態。

以上這些狀況為導致衝突的一部份原因,假如軍政府被順利推翻,民主人士是否能開啟緬甸的新篇章,這件事外界都保持高度懷疑的態度。
翁山蘇姬為人民的精神領袖,軍政府害怕她會帶領人民進行反抗,因此處處提防她,找出憲法上的漏洞使得軍政府有執政上的正當性,軍政府以維護國家之名對人民進行射殺等武力行為,讓人民無法接受這種狀況的發生。

緬甸抗爭下的狀況

軍政府軟禁翁山蘇姬並無憲法上的正當性,照目前來看緬甸人民已將2008憲法廢除,如今的憲法也在制定中那軍政府是從何得到軟禁人民的權力,對於軍政府而言他們的所有行為就是憲法上所規定的內容,並無任何的違法性,緬甸人民心中所承認的政府只有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團體,軍政府被視為一個恐怖組織的存在。
為何人民對這次的政變比起往年來說更感到憤怒:

  1. 對於未來有計畫的人來說,突如其來的政變導致許多人的未來藍圖慘遭破滅。
  2. 此次的行動讓處在上升階段的緬甸一下子倒退了好幾步,尤其是經濟方面。
  3. 2008年以前的緬甸是處在一個封閉的環境,資訊無法得到也無法傳播出去,現今的年輕人因為接觸到了網路有了可以接觸到外界的機會,知道了民主為何物也知道了從前他們從未知道的事情,了解到他們的國家需要改變。

緬甸國內痛苦不堪的狀況、人民對於喪失家園的痛楚並不是用言語所能表達的,對於站在最前線的人民來說,是否能活到明天都是未知數,假如所有少數民族各自組成的軍隊能夠與人民站在同一戰線上,推翻軍政府可就不是一個夢想,但在這之中存在一個十分大的問題,少數民族軍隊有著各自所想要的利益與人民的訴求大徑相庭,無法將人民所想要的排在第一順位畢竟他們也想要在這場抗爭中得到他們所想要的。
目前平行政府(平行於軍政府的政府)向軍政府宣戰的目的有二,一是安撫人民心中的不安,其次是希望少數民族能選擇到底要站哪隊。軍政府曾說依照憲法將於兩年後將政權交付於民,事實上執政權仍在軍政府手中,人民所想要的其實也只是真正意義上的的自由而不是空口說說而已。
革命是條漫長的道路,何時會成功無人可知,站在前線的人民面臨著生命的不確定性,我們能給予的也只有精神上的支持,現在的年輕人不斷上街訴求對民主的渴望,這件事不單單只是這一代的事情是有可能關乎到下一代的生活,現在努力進行抗爭只是不希望下一代繼續生活在沒有人權、自由、民主的生活。

緬甸所歷經的政變

1962年,廢除1947年的憲法;1988年學生抗議後,當時軍政府為了弭平這場抗議,短暫的還政人於民,選出一個文人政府,緊接著軍政府又發動政變,將1974年憲法廢除;1990年選舉出現,翁山蘇姬當選,軍政府大為震撼,將翁山蘇姬等人進行軟禁,從這裡不難看出以前的政變大多數都是廢除憲法或進行大規模鎮壓,今日軍政府的所作所為仍依照憲法執行,這是跟之前很不一樣的地方,也是十分弔詭的一起政變,外界認為此次軍政府的行為是政變,但身為當事人的他們說一切的行為都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何來的政變一說, 假如民主派人士用武力推翻軍政府,此時的軍政府具有憲法給予執政的正當性,那這些民主派人士的行為是否為政變呢?
如果想要重新制定一部新憲法,制定的過程十分嚴格之外,軍方在國會上也保有一定的席位,換句話說,想要一部新憲法就必須要軍方同意就等同於是軍方制定了憲法而不是人民,從這裡就不難看出緬甸未來社會想要追求穩定是十分不樂觀。

台灣人民可以做什麼

多多關注緬甸的目前狀況(觀看時事報導),對於他們就是一大助力,從現實面來看,所有的行動都離不開錢,假如有能力捐贈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一環,或是多多參加在台的緬甸學生舉辦的活動讓更多人可以知道緬甸所面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