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新聞稿|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 台中場開展記者會 會前新聞稿

9月25日下午1點,「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將於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845號)舉辦開幕記者會。
記者會直播連結:https://youtu.be/2Kz0Foq5ZTk 

本次展覽的素材從義務律師團這七年來所累積的資料轉化而來,七年的訴訟,累積的文書與影像,都是重要的歷史。我們取得閱卷律師與當事人之同意後,經過充分的去識別化及整理,以藝文方式呈現此次展覽所欲傳達的概念。

 

台中場特色一:全區語音導覽,團報專人導覽

比起台北場,台中場這次新增了更多的展品,台中辦公室義務律師及社團夥伴也協力完成全區語音導覽。​本次記者會,也將邀請到所有在疫情期間參與錄製語音導覽的律師、社團夥伴發言,並成為第一批觀展者。展覽中的素材,是當事人與義務律師團透過七年的訴訟,留下了寶貴歷史;他們的語音導覽,也將帶領觀展者走進這些國家暴力現場。

台中場查無此人特色​
單人預約即可觀展,五人團報安排專場導覽。單一時段場館不超過20人。​
展區空間橫跨三層樓,全區設有語音導覽,看展也能維持社交距離。​

 

台中場特色二:連結法治教育,傳承重要歷史記憶

台北場展覽七天下來,入場人數約1,200人,我們回收表單後發現,從填寫回饋表單者看來,有超過6成為未曾參與過324事件,當年只是國高中生的學生;有公民老師帶了高中生來參訪,高中生淚灑驅離影片區,無法相信這是真實發生在台灣的畫面;有父母帶著3、4歲的小孩來,一個一個展板跟她說發生了什麼事;展覽期間「結痂324—七年後的我們」講座與談過後,也有當年只是國中生的同學舉手說,感謝參與運動與訴訟的當事人拿自己所受的傷痛,換這個時代的自己所身處的自由的社會環境。 因此,台中場我們特別重視與校園的合作,也設計學習歷程學習單,希望有更多高中生與老師們,一起來了解、記憶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

台中場查無此人特色​
提供學習歷程學習單,歡迎高中生團報,一起了解台灣民主法治重要一頁。​
展期間將逐步推出實體活動、線上講座,從法律到警界、台灣到香港緬甸,主題多元,歡迎參加!​


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後,沒有任何施暴員警被究責,也沒有警察長官出面負責。面對這樣的結果,策展團隊除了希望能再提醒社會七年前的凌晨,不要輕易遺忘,也希望留下紀錄,並能給予一路參與的所有人一些溫柔與安慰。
 

歡迎媒體朋友們到場採訪!也歡迎關心台灣民主法治的朋友預約觀展!

 

✹記者會流程​

主持人:李明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專職律師)
1300-1305 開場_播放台北場紀錄片
1305-1310 來賓發言_林志忠(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董事)
1310-1315 來賓發言_陳梅慧(展覽策展人)
1315-1320 來賓發言_王 彥(律師)
1320-1325 來賓發言_潘 寬(當事人)
1325-1330 來賓發言_陳延翰(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館長)
1330-1335 來賓發言_許媛雅(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理事)
1335-1340 大合照+入口簽名布條
1340-1400 自由參觀各展區

✹與會來賓

林志忠(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董事)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辦公室主任)
李明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專職律師)
陳梅慧(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組織倡議部主任)
王晨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中辦公室副主任)
張樺哲(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法務專員)
謝佳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倡議專員)
陳延翰(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館長)
許媛雅(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理事)
許逸傑(財團法人人本教育基金會 台中辦公室 活動企劃)
陳致豪(默契咖啡 老丹)
王   彥(律師)
潘   寬(當事人)
靜宜大學法律服務社

 

✹展期​

2021/09/23(四)~2021/11/27(六)

✹時間​

開放:週二至週五13:30-20:00;週六11:00-17:00​
公休:週日及週一;雙十節連假10/9-10/11​

✹地點​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採網路預約制​

➤ 觀展預約:https://www.jrf.org.tw/articles/2118​
因應國內疫情警戒降級適度放寬,為落實觀眾分流、總容量管制,及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等防疫規範,本館全面採「網路預約制」將不提供候補或現場報名。
➤ 系列講座:https://www.jrf.org.tw/articles/2049 

✹合辦單位

Match Café 默契咖啡
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台灣教授協會
永社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行動山棧花
法律白話文
社團法人台灣基地協會

✹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倡議專員
謝佳臻 (04)2329-237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