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1司改夏日片單|美國,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 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

七年前的3月18日,太陽花學運爆發,關注台灣未來的人們從台灣各地趕往立法院聲援。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席地而坐,原先以為與我們相距遙遠的政治、歷史和社會議題,瞬間成為了我們的日常,這場運動的確改變了一整個世代對政治的冷感,也確實對台灣的政治產生了巨大影響,台灣主體意識的覺醒更成為了不可抹滅的事實。

即便在二十一世紀、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太陽花學運中染血的一頁依然在我們心中揮之不去,那便是324行政院事件。為了驅離進佔行政院的人們,警方視法律為無物,採用了不合比例原則的報復性行動,不僅違法出動水砲車、用警棍或盾牌攻擊民眾,甚至在巷弄中追打手無寸鐵的受害者。那一幕幕鮮血淋漓的畫面、一個個痛哭失聲的身影,我們依舊歷歷在目。

整整七年的法律攻防,以及背後諸多的資料爬梳與整理,刑事部分的追溯在2020結束;而下令驅離的警方高層和時任總統、行政院長的馬英九與江宜樺卻全身而退,不需負擔一點責任,施暴的員警也荒謬地「查無此人」。但追究國家暴力與公民不服從的議題仍值得你我關注,如何去記憶並避免這段歷史的重演,都是十分重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向各位推薦《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這部影片,片中因為抗爭而遭到政府報復性審判的受害者,我們完全是心有戚戚焉阿。

來源|取自Netflix預告片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是一部2020年美國劇情片,由艾倫·索金編劇和執導。電影改編自1968年美國同名真人真事。當時主張反越戰的人們發起了抗爭,八名社運領袖卻遭政府指控煽動暴動,這場報復性的政治審判也是美國風起雲湧六零年代的焦點事件之一。

六零年代的美國可以說是風起雲湧,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年輕人們累積了許多的不滿,開始批判這個社會,如火如荼的黑人民權運動、同志平權運動爆發的石牆風暴、女性平權運動、反越戰抗爭,還有批判傳統的嬉皮文化等等,都一定程度地改變了這個世界。

沒想到,當時一場反越戰抗爭,竟然遭到政府不合比例原則地強力鎮壓以及秋後算帳,並且進行了無數次的法庭攻防;在324自訴人之一的我的眼中,相當有共鳴。

同樣是和平非暴力的抗爭,同樣是裝備精良的大陣仗警方對上弱勢的抗爭者,同樣是值得深思的公民不服從以及警方執法過當議題,究竟結局會不會一樣查無此人呢?這點就先不破梗了。

不同於台灣的司法,美國的陪審團制度是一個看點,其公平性與公正性也在片中進行了討論。司法獨立的價值也是片中的核心要素之一,飾演主角之一的演員Sacha Baron Cohen更是勇敢聲援香港反送中,完美呼應了獨裁中國司法為政治服務的現象。更成為了這部影片不可不看的重點之一。

令人慶幸的是,身處台灣的我們不是孤軍奮戰,努力捍衛法治與人權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非常感謝司改會在今年3/24舉辦的「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其中呈現了我們一路與國家機器對抗的心路歷程,雖然最後刑事部分以「查無此人」畫下句點,但相信這個台灣司法史上的里程碑早已劃下,對警方的執法和民眾的啟迪都有一定的影響。

關注司法改革的人們,是否覺得孤單呢?聽到片中民眾慷慨激昂地高喊「全世界都在看」時,你會默默覺得,所有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都在一點一滴改變這個世界。

來源|取自Netflix預告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