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 觀展、導覽心得

因為學校有實習的規定,所以來了司改會,現在大二就來了,什麼都不懂,事情發生的當下也才是個國中生,只知道新聞每天都是反服貿的頭條,也看到有人坐在行政院地板上的照片,當下想說:應該不管我的事情。所以就沒有太在意或是關注這件事情了。之後我分派到這個展覽的工作人員,要向觀眾進行解說,這時我才知道這件事,但也只知道這件事情的大概而已,還是沒有當事人的清楚。

我記得有一次一位當事人來觀看展覽,已經是我可以稱呼為奶奶的年紀了,並告訴我們這些實習生當天的實際狀況,從她的訴說,我感受到當下的不安及恐懼感,奶奶也講得很生動,可以在腦海裡浮現當時的畫面。從奶奶的講解,我才發現,我知道的根本只是一小片葉子而已,奶奶告訴我的是一整片森林,當晚的事件影響非常多,不是表面上看到的受傷而已,更多的是看不到的傷口及心理的創傷和壓力。

最後奶奶說,很謝謝你們實習生和司改會辦了這場展覽。其實應該是我要謝謝奶奶才對,讓我了解,在我生長的地方也會發生這種事情,而不是和平烏托邦的世界。

在顧展場的時間,看到了很多當時的律師,有來看展或是來辦講座的,真的講得非常精彩和真實,也有請當事人分享經驗告訴大家那天的情形,對他們來說可能又是掀開他們的傷口,但隨著時間的推演,事情慢慢的解決,我相信大家都在一起慢慢地進步,往更好的未來發展。

在顧展時,也看了照片或是當下的驅離影片,還是覺得無法接受,也無法相信它會發生,但事情既然發生了,就要面對和處理它,縱使七年了,在當事人的心理,我想是永遠無法平復的!我想透過這個展覽讓大家記得這件事情,或是和我一樣對這件事情有大概的了解,在2014年3月18、24所發生的一切。也謝謝他們挺身而出,後輩的我們才能這麼安心的生活,也讓公民不服從、國家暴力、警察驅離等議題,浮出水面來讓大家以真實經驗去了解,而不是書上或是外國的遙遠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