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系列講座|查無此人—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

七年前,318事件爆發,從立法院的佔領運動,到一週後323佔領行政院事件,這場台灣近年來最大型的佔領抗爭事件,後續對香港、泰國及其他東亞的對抗威權行動有深遠的影響。台灣公民社會的反應與司法系統的行動,也同樣受到世界的關注。

當世界記得了這場運動光彩的部分,七年前3月23日當晚警察暴力驅離的血腥歷史,卻逐漸被遺忘。但我們不想遺忘。3/18-3/24,我們將舉辦324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七週年展覽及系列講座。

03/19國家暴力究責有多難—義務律師團七年光與影

近年來,司改會接觸許多年輕律師時,時常聽到「我是受到318啟蒙」的說法。這場運動本身或是後續義務律師團的作為,無疑影響了許多人,也是律師公益事務參與歷史上很特殊、很熱鬧的時期。

律師法第一條寫著:「律師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曾經參與318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平台的律師曾高達百人,許多人因為生涯規劃、搬到其他縣市、生病、業務太忙而淡出,但這七年來的光與影,召集人尤伯祥律師,及其他四位七年來一直陪伴當事人努力的林建宏、蕭予馨、張靜如、洪偉勝律師,都點滴在心。而追究國家暴力的困難,他們也最深刻體會。

這場講座,我們邀請到他們,來跟我們談談,國家暴力的究責到底有多困難?律師們如何看待這樣的困難?他們又是在怎麼樣的心情與信念下,願意走到今天?

  • 時間:2020/03/19(五) 19:00-21:00
  • 地點:溼地3F

線上報名

主持

陳雨凡 
前司改會執行長、催生義務律師平台

與談

尤伯祥、林建宏、蕭予馨、張靜如、洪偉勝 
318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協助案件七年的律師們

03/20結痂324—七年後的我們

年復一年,一直到今年已經是324事件七週年,仍然沒有任何當晚施暴員警與警察長官要為當晚的國家暴力負起責任。

雖然花了七年,但其實在2018年年底以前,所有提起的自訴案幾乎都還沒進入實質審理。2019年5月30日,324事件已經過了五年,「周倪安自訴市警局長黃昇勇」案的一審言詞辯論庭上,眾多被害人才首次在法庭上,第一次有陳述意見的機會......一直到2019年7月,這件才成為第一件一審宣判的自訴案。

「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不就是never again,所以我們現在更應該去面對這樣的國家暴力才對」當時,當事人在法庭上這樣說。

我們邀請到幾位當事人,談談在七年後面對「查無不法」的結論,他們有什麼心情。這七年的歲月對他們而言,有什麼心境上的改變?對他們而言,這場運動以及後續的究責,是否有留下來任何意義?

  • 時間:2020/03/20(六) 14:00-16:00
  • 地點:溼地3F

線上報名

主持

羅婉婷 318反黑箱服貿義務律師團元老級律師

與談

林瑞姿、林志傑、蕭凱文 行政院暴力驅離事件當事人

03/21佔領運動與集會自由—從台灣及香港談起

324佔領行政院案的發生,距今已經七年。2014年的佔領運動,深刻影響台灣,乃至於整個東亞或是世界在言論與集會自由上的認識與討論。

2014年,唐紋作為在台港人,經歷台灣的佔領運動,同一年,旻諺作為在港台人,經歷了香港的雨傘運動,兩邊在運動現場的觀察,有什麼微妙的呼應或對照?我們也請到林佳和老師來替我們談談,從近年的社會運動事件,我們可以如何看待佔領運動與集會自由。

  • 時間:2020/03/21(日) 14:00-16:00
  • 地點:溼地3F

線上報名

主持

王鼎棫 法律白話文運動網站主編

與談

林佳和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唐 紋 2014在台港人、經濟民主連合專員
江旻諺 2014在港台人、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