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活動】陳敬鎧案民事再審開庭,法庭觀察員招募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在2009年就讀彰師大期間發生嚴重車禍,車禍後發現他開始看不到,世界變成一片模糊,原本的國手人生以及成為體育老師的夢想也被迫中斷。 

之後,陳敬鎧漸漸接受自己成為視障者,並努力重建自己的生活,但法官卻以他還可以接飛盤、打球、寫字等行為,來認定陳敬鎧沒有盲,是為了詐取車禍保險金「詐盲」。

即便已經有台灣大學的鑑定及多家醫院的診斷報告,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明,也有盲人重建的定向老師出面為陳敬鎧作證,但法官仍判決一年兩個月有期徒刑。 刑事定讞之後,民事訴訟的部分,南山(高中投保)、明台產物(對方強制汽車責任險)、國泰人壽(彰師大學生保險)三家保險公司皆向敬鎧請求返還保險金。

民間司改會立案救援後,律師團分別對刑事案件及民事事件展開救援,但刑事再審已經兩度被駁回。

2020年8月27日,高雄高分院民事庭就明台產物保險公司與陳敬鎧的再審訴訟,判決陳敬鎧勝訴,不用返還保險金。
2020年12月9日,國泰保險公司與陳敬鎧的再審訴訟將進行言詞辯論,歡迎大家到場法庭觀察!

線上報名

時間

2020年12月9日(三) 14:40

地點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 南屏路東側門入口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586號)

流程

14:40~15:00 集合及本案簡介
15:00~16:00 旁聽開庭(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民事第三法庭)
16:00~16:30 庭後分享及問答

注意事項

  • 實際開庭時間將因法院審理進度而異。
  • 為配合防疫措施,旁聽法庭活動請務必配戴口罩。